新華網 正文
長江防汛抗旱控制性水工程聯合調度范圍進一步擴大
2019-05-02 16:4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日電(記者李思遠)隨著長江主汛期的迫近,為進一步統籌流域內控制性水工程防洪和水資源綜合利用效益,實現更加科學、高效、優化的調度,長江防總首次把中下遊蓄滯洪區和部分泵站、涵閘、引調水工程納入聯合調度。長江防汛抗旱控制性水工程聯合調度范圍進一步擴大。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局巡視員陳桂亞介紹,隨著長江防汛抗旱綜合體係日趨完善,長江中下遊排澇泵站、排洪涵閘數量和體量越來越大,對長江幹流流量的影響已經不容忽視。綜合考量後,決定2019年將部分具備報汛條件和相關措施的大型重點泵站、涵閘、引調水工程納入綜合調度。而蓄滯洪區是防汛工程體係中的最後兜底環節,納入聯合調度後對提升流域防汛抗洪綜合能力意義重大。

  據介紹,今年初步擬定納入聯合調度蓄滯洪區46處,泵站、涵閘10座,引調水工程4項。同時,水利部門還將按照“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原則加快推進綜合調度支援係統建設,提高調度信息化、現代化水準。

  經過多年努力,長江流域控制性水工程聯合調度工作初步形成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和運作體制。截至2018年,長江流域納入聯合調度的水庫規模達到40座,聯合調度范圍從洞庭湖幹支流以上延伸至湖口以上,實現長江流域上游和中遊的全覆蓋。聯合調度有助于避免過去“分散管理”“各自為戰”“步調不一”等不利因素,充分發揮控制性水工程在防汛抗旱、發電、航運、供水和水生態水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綜合效益,更好統籌流域內上下遊、左右岸、江與湖等關係。

  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4月30日召開指揮長視頻會議,對2019年長江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進行部署。根據中長期水文氣象分析預測,今年長江中下遊可能發生較嚴重的洪澇災害,上游北部區域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幹旱,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神州滿眼盡風光
神州滿眼盡風光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