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電網有位“碎嘴子”
2019-05-02 15: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2日電(記者魏婧宇)在電力施工的現場,一般除了車輛的轟鳴聲,就是工具的碰撞聲,施工人員大多埋頭檢修,偶爾才交談一句。可是只要鄭永勝一來,必定會打破這片“寂靜”。“絕緣手套測試了嗎?”“接地線呢?拿過來我再檢查檢查。”“老王,你的安全帽帶子係緊些,都耷拉了。”

  同樣的話,鄭永勝天天説,同事們都“聽煩了”。“安全的事你都‘碎’道八百遍了,快喝點水歇會兒吧。”

  鄭永勝是國網內蒙古科爾沁右翼前旗供電公司安監部主任,雖然是位“80後”的小夥子,但“像老奶奶一樣愛嘮叨”,同事們開玩笑地説他是位“碎嘴子”。

  每當聽到同事們叫他“碎嘴子”,他總是呵呵一樂,張嘴就是慣用的一句口頭語:“我跟你説,安全生産可不分你是誰,不認真對待,危險就找到府來……”

  鄭永勝的工作是檢查施工現場的環境和措施是否安全。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哪怕是隔著一條溝,也會聽見他嚴厲的“震天吼”。

  在一次線桿架設施工中,一名施工人員為了圖省事,準備將傳送滑輪從電桿上扔下來,恰巧被在遠處檢查的鄭永勝看到。“住手,你這樣有多危險你知道嗎?”鄭永勝一邊吼著,一邊穿過河溝跑過來。

  施工人員解釋道:“我看了下面沒人才要扔的,這麼小個事不會有啥安全問題。”鄭永勝説:“施工現場沒有小事,什麼事都當成小事,就有可能出現大事。”

  鄭永勝不僅在安全生産方面“愛嘮叨”,還是一位愛打聽、愛琢磨的“話癆”。

  “師傅,您這手套咋壞啦?”在施工現場,趁著休息間隙,鄭永勝總愛和施工人員聊兩句。“剛才制作拉線,又把手套給磨壞了。”鄭永勝看著磨損的線手套下發紅的手掌,萌生了一個想法。

  “現在徒手制作拉線的方法費時費力,有時候工作量大,師傅們手都磨起泡了,咱們能不能研究個工具,解決一下這個問題。”鄭永勝和幾位喜歡搞發明的同事,共同研究了起來。

  過了10天,鄭永勝帶著一根“大鐵棍”來到施工現場。“師傅,您試試用這個制作拉線,看看省不省勁。”鄭永勝指導施工人員將拉線放置于“大鐵棍”上,不出15分鐘,一把拉線就制作完了。

  “這個可真好用,以前8米高的電線桿所需的拉線,2個人徒手制作,最快也需要40分鐘才能完成,現在有了這個工具,一個人就完成了。”施工人員看著手中的拉線制作扳手,臉上笑開了花。

  “碎嘴子”鄭永勝,在和施工人員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他們在施工中碰到的一些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他成立了鄭永勝創新工作室,發明瞭帶電多功能絕緣剪、拉線折彎器、換表換線安全模板等多種小工具。

  工友們説,永勝雖然“嘮叨”,但在“嘮叨”的過程中為大家敲響安全警鐘,還解決了施工上的一些問題,真是沒白動嘴皮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