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地災防治衛士”守護生命安全
2019-05-02 15: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日電 題:四川“地災防治衛士”守護生命安全

  新華社記者陳健

  草帽破了邊、膠靴沾滿泥……周崇猛經常就是這樣,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山嶺溝壑間,排查地質災害隱患。

  51歲的周崇猛,是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一名地質災害防治幹部。“地災防治關係生命安全,一定要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後核查。”周崇猛説。

  四川是我國地質災害最嚴重的省份之一,由于連續遭受汶川地震、蘆山地震、九寨溝地震等多次強震,産生了大量地質災害隱患點。四川將地質災害防治作為“生命工程”來抓,建立起5萬余人的地質災害專職監測隊伍,探索建立了“主動避讓、提前避讓、預防避讓”的有效避讓機制。

  去年汛期,四川遭遇多輪強降雨。去年8月7日下午,正在基層鄉村排查地質災害的周崇猛接到監測員報告:“河西鄉莊子村3組滑坡隱患點變形加劇!”

  莊子村3組這個隱患點,周崇猛3天前剛去過,對情況很熟悉。讓他最擔心的,是附近的5戶23名群眾的生命安全。他立即上車,向莊子村疾馳而去。

  到達隱患點,眼前的景象讓他大吃一驚:裂口跟3天前他在此排查時相比,又變大了幾公分,山土已松動……他和技術支撐單位專家及鄉政府幹部商議後,決定立即組織群眾轉移。

  周崇猛餓著肚子,一直忙到深夜,把受災害威脅群眾一個個安頓好。8月8日清晨6時40分,莊子村3組隱患點發生滑坡,將5戶群眾的房屋掩埋。由于轉移及時,災害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在四川,類似莊子村這樣的案例還有不少。馬銀國是綿陽市安州區高川鄉一名基層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人員,全鄉94處地質災害隱患點的情況,馬銀國都非常熟悉,他在長期的地災防治工作中積累了許多實戰經驗。

  馬銀國認真做好隱患排查,他根據每個隱患點具體情況,編制防災預案下發到各村。每次接收到氣象預警資訊後,他第一時間將預警資訊通知到相關幹部和危險區群眾,以便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提前預警,轉移群眾。

  去年6月,綿陽市安州區遭遇“6·25”特大暴雨,馬銀國組織14個地災隱患點的群眾緊急轉移,共轉移105戶386人,避免了群眾因災傷亡。

  記者從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不久前,四川“地災防治衛士”評選結果出爐,186人被評為“地災防治衛士”。他們都是愛崗敬業、地災防治成績顯著的防災人員代表,周崇猛、馬銀國就是其中的兩人。

  去年汛期,四川共發生地質災害災情、險情3894起,是常年平均值的1.8倍。但在眾多防災人員的努力下,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僅為多年平均值的6.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