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援一線的“鋼鐵俠”——記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隊挖掘機操作手童方方
2019-05-02 15:0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日電 題:救援一線的“鋼鐵俠”——記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隊挖掘機操作手童方方

  劉新、莊偉寧、帥剛社

  挖掘機衝至巨石堆旁,挖起一塊約8噸重的方石,駛上15米長的單邊橋,右邊履帶懸空通過單邊橋,機身全靠左邊挖鬥中承載的巨石掌控平衡。

  這個完全通過操作桿來感知的絕活操作手,是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隊四級警士長童方方。

  13年前,童方方從貴州遵義一個偏遠小山村入伍,成為武警交通部隊一名挖掘機操作手。

  為練就精準的操作技能,他經常在挖掘機駕駛室裏一練就是一上午,同一個動作成百上千次反覆練習,最終讓挖掘機鐵臂成了自己手臂的延伸,先後參加青海玉樹、四川蘆山、甘肅岷縣、尼泊爾救援等重大搶險救援任務,被官兵們譽為救援一線的“鋼鐵俠”。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突發強震,童方方和戰友們奉命出徵救援。

  清理友誼隧道口塌方時,左側是陡峭山壁,右側是200多米落差的深溝,稍有偏差人和機械就會翻入山谷。

  “作為骨幹,關鍵時刻必須頂得上。”為了搶通這條生命通道,童方方主動請戰。

  他駕駛挖掘機,在右側履帶懸空三分之一的情況下一點點掘進。突然,大地震顫,一塊西瓜大小的石頭將駕駛室頂砸出一個坑。

  危急時刻,童方方來不及多想,憑借多年經驗繼續向前掘進。煙塵散盡後,他發現身後剛剛作業地段落下一塊磨盤大的巨石。

  搶險期間,他先後遭遇5次飛石滾落險情,2次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從未退縮。經過100多小時的奮戰,他和戰友們成功打通了中尼救援大通道。

  入伍13年,童方方先後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帶出了50多名全能技術骨幹,2016年被武警部隊評為優秀共産黨員,2018年被所在單位表彰為“十大忠誠衛士”。

  “童方方還精通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等7種主戰裝備操作,是支隊一專多能、獨當一面的技術骨幹。”支隊長許亞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