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花卉走進千家萬戶——專訪中國花卉協會會長江澤慧
2019-04-30 22: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讓花卉走進千家萬戶——專訪中國花卉協會會長江澤慧

  新華社記者胡璐、趙琬微

  春色綻放正濃,花卉爭奇鬥艷。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正在北京延慶舉辦,花卉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格外引人注目。

  北京世園會是如何展現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我國花卉産業經歷了怎樣的發展?如何推動花卉走進千家萬戶?記者日前採訪了中國花卉協會會長江澤慧。

  在江澤慧看來,北京世園會是展現我國生態文明成果、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後續利用等各個環節,北京世園會全過程貫穿“生態優先”理念。同時,通過100多個展園百花齊放,展示各具特色的園藝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新理念。

  “這既是一場獨具特色的綠色盛宴,更是一次人與自然的心靈對話,啟迪人們把園藝與生活有機結合,感受自然之美和園藝之美,共同體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意義與智慧。”她説,花卉園藝作為美麗和平的使者,將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共用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成果。

  牡丹芍藥國際競賽是北京世園會舉辦的第一個專項國際競賽。在國際館的花卉競賽展區入口處,寫著“中國——牡丹的故鄉”的展板上詳細介紹了各種牡丹的品種特色。黃牡丹、楊山杜丹、紫牡丹、大花黃牡丹、紫斑牡丹……各種顏色的牡丹花令人目不暇接。

  江澤慧認為,世園會再次來到中國,得益于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和中國花卉事業的發展。我國花卉産業不斷發展壯大,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花卉事業更是欣欣向榮。全國花卉種植面積從1984年1.4萬公頃,發展到了2017年的140萬公頃,銷售額從6億元擴大到1533億元,出口額從幾千萬美元上升到6億多美元。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産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費國和花卉進出口貿易國,並逐步形成現代花卉産業格局,朝著高品質發展邁進。

  花卉品種創新一直是花卉研究和産業發展的主題。目前我國具有自主産權的花卉新品種總數顯著上升,競爭力不斷提升。我國已有授權林業植物新品種1763件,其中觀賞植物新品種數量佔到了60%以上,這些授權的花卉新品種蘊含著巨大的生産潛力和市場潛力。

  尤其讓她欣喜的是,當前我國花卉消費市場日趨成熟,花卉正在走進千家萬戶。經過近年來的調整轉型,花卉消費由過去的集團消費向大眾消費轉變,由節慶消費、階段性消費向日常消費、周年消費轉變。花卉消費范圍由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乃至鄉村發展,消費區域不斷擴大,花卉走進千家萬戶正逐步變為現實。

  但她同時也表示,我國花卉業仍處于轉型升級階段,花卉品種創新不足,自主智慧財産權品種少,嚴重制約了産業的發展,花卉産品品質不高,花卉消費潛力也未能充分挖掘。

  她説,未來我國要不斷加強花卉種質資源調查收集和保存利用、建設國家花卉種質資源庫,加強品種創新和技術研發。在加強新技術應用的同時,也要加強專業培訓和人才培養,不斷完善花卉生産加工流通等花卉産業全過程標準體係和花卉産品品質控制體係,實施品牌戰略。還要通過建立國家重點花文化基地,充分利用花卉專業展會、現代信息化手段等,推動我國花卉業現代化發展,讓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助力花卉走進千家萬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