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合作出版全彩寫真影印線裝版西夏法典
2019-04-30 20:1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30日電(記者艾福梅)記者從30日寧夏舉辦的《天盛律令》出版座談會上獲悉,在中俄兩國專家的共同努力下,由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文獻研究所共同承擔的“中俄西夏學聯合研究項目”新成果——全彩寫真影印線裝《天盛改舊新定律令》,近日由甘肅文化出版社出版面世。

  據了解,西夏文《天盛改舊新定律令》簡稱《天盛律令》,20世紀初出土于中國內蒙古額濟納旗黑水城遺址,原件現保存于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文獻研究所。1998年《俄藏黑水城文獻》(8、9冊)出版,刊布了《天盛律令》黑白影印件。

  《天盛律令》原書為蝴蝶裝,20卷150門1461條,另有《名略》上下二卷,是總目。西夏天盛二年(1150年)夏仁宗時,由北王兼中書令嵬名地暴等人在校核西夏新舊律令基礎上編修而成。律令正文內容豐富,涉及刑法、訴訟法、行政法、民法、經濟法和軍事法,是中國古代最係統、最完備的綜合性法典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少數民族文字印行的法典,對于研究西夏歷史、文化、社會意義重大,被學界譽為“西夏歷史社會的百科全書”。

  據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院長杜建錄介紹,此次出版的《天盛律令》是國內外第一次全彩寫真影印出版,並糾正了原來的黑白影印件中部分頁碼錯亂的問題,補充了遺漏的部分頁碼,便于學界研究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