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好寒地黑土 共用綠色有機——黑龍江農業現代化動能觀察
2019-04-30 19: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30日電 題:護好寒地黑土 共用綠色有機——黑龍江農業現代化動能觀察

  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發展現代農業”“保護黑土地”,農業大省黑龍江的種糧大戶們正在向提質增效、高品質發展的方向努力實踐。

  “上世紀80年代,種地靠牛犢,黃豆人工割,秋收時恨不得24小時不睡覺,那都幹不完。産出的東西也不見得多好,收入上不去。”黑龍江省富錦市東北水田農機合作社理事長、當了大半輩子農民的劉春總結出了部分農民的心聲,“土地不連片,品種不統一,品質上不去,市場沒有競爭力。”

孫斌在公司的農田中查看秸稈還田情況(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孫斌,2015年將29家水稻專業合作社和3家家庭農場整合成水稻專業合作社聯社,目前成員已發展到33家,入社農戶3884戶,分布在黑龍江省樺南縣10個鄉鎮。

  小四輪變大機械,小壟改大壟,靠天吃飯轉向噴灌澆地,合作社聯社下的3萬畝良種繁育基地和約10萬畝A級綠色食品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一望無際。

  孫斌介紹,合作社聯社採取統一栽培模式、經營計劃、協調資金等“八統一”管理模式,實現了土地規模經營與農機等有機結合,實現了種植、倉儲、加工、銷售等環節相互銜接。

孫斌在公司查看農機具(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近年來,黑龍江省以水利化、農機化、科技化、標準化為重點,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地位更加牢固。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介紹,去年全省糧食總産量邁上1500億斤臺階,約佔全國的九分之一,中國人每9碗飯中就有約1碗來自黑龍江。

  成績得來不易,進取的腳步仍未停歇。“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每年提高0.5個百分點以上,休耕輪作面積要達到1300萬畝。”王金會提出了黑龍江省農業今後的發展目標。

  劉春知道,實現上述目標離不開農業現代化。2015年,劉春也將分散的土地規模化種植,育優質種,大機械作業,科學化管理,一萬多畝水稻田望不到邊。如今,他的萬畝水稻田還做成了農業綜合體,人們來觀光,採摘、旅遊等帶動了收入提升。

孫斌(左)在公司與同事一起保養無人機(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認為,要把農業大市轉變成農業強市,迫切需要科技創新來推動農業發展。“我們將進一步強化重大技術攻關和轉化應用,圍繞現代育種技術、智能農機裝備關鍵技術等開展原創性研究,研發一批具有國家先進水準的新型農業裝備。”

  要産量也要持續發展,保護黑土地已成為黑龍江省農業工作者的共識。孫斌的合作社土地正在採用秸稈粉碎翻埋技術,其中450畝地現在已經不用化肥,畝産也較高。

  哈爾濱市政協主席姜國文説:“秸稈還田對于土壤有機質提升、保護黑土有較好效果,可加快構建科技支撐體係,開展矮稈作物品種研發、秸稈還田技術推廣研發等科研攻關,以科技進步提高黑土地保育水準。”

  如今由提供原料向提供優質豐富食品延伸的意識,已經深深扎根在龍江大地上。延長産業鏈條、強化市場行銷,主打寒地黑土、綠色有機品牌,讓好産品賣上好價錢,成為許多黑龍江幹部、農民的目標。

孫斌在公司查看育苗情況(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土地連片了,我們購入22臺無人機,為農戶提供農藥供應、飛防噴施等一體化解決方案,這樣一來不僅噴灑農藥更加省工省時,還降低了農藥使用量。”在公司産品展示中心,孫斌指著一排排將進入大型超市的高端大米説:“農民也嘗到了現代農業的甜頭,綠色有機大米提高了産品附加值,效益自然高。”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2018年黑龍江省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主糧品種及飼料加工業全面盈利,全省加工原糧723億斤,同比增長31%,實現産品銷售收入1036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孫斌説,今年打算發展功能性農業,推出農村新型經營主體,進一步提高農産品價值、促進農民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4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