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章站亮:留守孩子們的“廚神校長”
2019-04-30 18: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30日電 題:章站亮:留守孩子們的“廚神校長”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姚子雲

  在學校的操場上,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灑落在章站亮和學生們的臉上。章站亮揮動著大勺,排骨在鍋裏上下翻滾,鍋鏟偶爾碰撞鐵鍋,發出清脆的響聲,學生們鬧騰著在一旁打下手,笑聲充滿整座學校。

  “有人説我‘不正經’,校長不好好當,為什麼要‘吃飽了沒事’去給學生免費做飯,我覺得他們會有這種疑問,可能沒有走進過留守孩子的生活。”章站亮説。

  章站亮此前輾轉在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多個村小當語文老師。2018年9月,來到該鎮黃泥小學擔任校長的他,在詳細了解每位學生的家庭情況後,便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堅持每天為學生們做頓飯。

  章站亮告訴記者,因為經濟條件有限,一些農村裏的孩子連吃頓好的都成問題,“有時候看到學生家長送來的午飯都是一些時令蔬菜,很少有肉,我就想自己出錢為學生們加個餐。”

  為了給學生們補充營養,也為讓師生關係更加密切,章站亮多了一個新頭銜——“廚神校長”。糯米排骨、可樂雞翅、玉米燉排骨……課外時間,章站亮廣泛徵求意見,並在網上學習各種菜品制作,為學生帶來驚喜與溫暖。

  村裏的孩子很少能到大城市去看看,章站亮苦思冥想,創造了類似 “廚神漢堡”“川香茶葉蛋”“粉絲燉牛排”等眾多新奇的菜品。相比于味道的香甜,飯菜中傾注的心意更值得回味。“有一回,我打算研發一款新口味茶葉蛋,學生們給我提了50多條建議,嘗試了幾種新做法。”章站亮回憶説。

  如今,學校夥食已從最初的下午營養補充餐提升為“高品質”午餐,學生們的變化也正逐漸展現。五年級學生吳林濤曾經內向害羞,現在變得更加開朗,成了章站亮和其他老師的好幫手。“吳林濤以前不喜歡和人交流,現在自信了很多。”吳林濤的爺爺吳銀才説。

  章站亮説:“一桌飯能給孩子們帶來家的感覺,讓他們開心快樂,這就足夠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43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