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寫煤變“白” 打造“土”為貴——內蒙古傳統産業“蝶變”
2019-04-30 14:5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30日電 書寫煤變“白” 打造“土”為貴——內蒙古傳統産業“蝶變”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任會斌

  軋機轟鳴,火紅的鋼坯在萬能軋鋼生産線上時進時退,2分35秒後,就被軋成一根長達百米的高鐵鋼軌。“新開發的第三代稀土鋼軌,硬度和強度均有較大提升,能讓高鐵跑得更快更穩!”包頭鋼鐵集團軌梁廠工程師烏雲達來自豪地説。

  延長資源類産業鏈,引導企業技術升級,推進軍民融合……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跳出“挖煤賣煤、挖土(稀土)賣土”舊格局,千方百計加快傳統産業升級步伐,激起高品質發展的澎湃動力。

  煤變油和氣 産業大延伸

  “石化廠在聚乙烯、聚丙烯市場一統天下的局面,如今已經被煤化工企業打破。”中天合創化工分公司總經理褚小華抓起一把晶瑩剔透的聚乙烯顆粒,底氣十足地説。

  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境內的中天合創煤炭化工一體化示范項目,每年可轉化煤炭800萬噸,設計年産137萬噸聚乙烯、聚丙烯。去年項目開始全面運營,實現收入近114億元。

  內蒙古的原煤産量居全國首位。近年來,全區抓住石油替代、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機遇,引導企業以煤為基、多元轉化,已構建起規模、技術領跑全國的現代煤化工産業集群。

  “投産以來,産銷兩旺。”匯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強滿面春風地説。匯能煤制氣項目是我國第二個煤制氣示范項目,3年前,年産4億立方米的一期工程達産,眼下年産16億立方米的二期工程正在施工。

  煤制油、煤制氣、煤制烯烴(乙烯、丙烯)、煤制甲醇……如今,內蒙古的現代煤化工産業種類日益增多,産業鏈也逐步延伸。

  內蒙古浦景聚合材料科技公司興建的1萬噸/年聚乙醇酸示范項目,一期工程將在年內建成。該項目以煤化工企業的合成氣為原料,所産的聚乙醇酸材料可降解為水和二氧化碳,廣泛用于頁岩氣開採、醫療、農業等領域。

  公司總經理劉蒙惠告訴記者,聚乙醇酸材料國內嚴重依賴進口,每千克醫療級産品售價高達20多萬元。

  煤身多變,活力萬千。隨著現代煤化工産業蓬勃發展,去年底,全區煤炭轉化率已經超過38%。

  技術升級快 産品提檔忙

  一臺售價卻只有兩三百萬元,年均維護費約10萬元,分別是大型超導核磁共振儀的1/4和1/10左右,成像還很清晰。包頭稀寶博為醫療係統公司利用稀土永磁材料制造的磁共振儀,體積小,還有可移動的車載版,受到醫院好評。

  “今年已經拿到20多臺訂單。”公司副總經理邢志強説。

  稀土廣泛應用于高科技領域,被譽為“新材料之母”。包頭市稀土資源佔全國8成以上,但由于技術落後,長期充當的卻是廉價稀土原料輸出地角色。

  近年來,包頭市強化創新驅動,吸引中科院、北京大學、浙江大學等設立研發機構,支援稀土企業向中下遊元器件、終端産品突進,取得明顯成效。包頭市市長趙江濤説,目前全市稀土材料、元器件和終端産品企業達到80多家,稀土加工率超過80%,賣“土價錢”的局面正得到扭轉。

  技術升級也讓內蒙古的鋼鐵、有色金屬等資源類産業脫胎換骨,煥發出新活力。

  內蒙古盛泰汽車零部件制造公司的機加工生産線上,三臺數控機床呈“品”字形排列,機械手有條不紊地遞件取件。該公司總經理助理劉潤海説:“過去一個人盯一臺機床,如今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安全也有保證。”

  該公司還與北京交通大學等機構合作研發,目前能生産100多種中高檔轎車輪轂,年産量達540多萬只,去年銷售額近10億元。

  鋁箔、汽車部件、型材……近年來,電解鋁下遊企業不斷向內蒙古集聚,僅包頭鋁業産業園內就落戶加工企業20多家,産品檔次明顯提升。

  新品“高精特” 軍民深融合

  吊車來回穿梭,20多米高的擠壓機像捏面團似的,將數十噸重的鋼坯擠壓成一根根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在內蒙古北方重工業集團,3.6萬噸黑色金屬垂直擠壓機的作業場面令人震撼。

  北重集團是中國兵器集團旗下的骨幹企業,過去10多年裏,這家集團堅持軍民融合發展,開發出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和粉末高溫合金棒、高強氣瓶鋼、葉片鋼等大批高精特軍品、民品。

  “普通鋼一噸售價四五千元,我們的特鋼産品,一噸最高能賣上百萬元。”北重集團副總經理高文海説,借力軍民融合,北重集團構建起新的發展格局,去年實現民品收入25.4億元,佔集團總收入近4成。

  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鄭州中遠集團等企業投資的北方嘉瑞防務科技有限公司,用聚乙烯生産復合材料及下遊的防彈衣、頭盔、車輛裝甲等産品,可比傳統材料減重近60%,防護性能卻是鋼的15倍。去年,鄭州中遠集團又決定投資7億元,進一步完善産業鏈。

  稀土元器件、特鋼産品、核電站燃料元件、醫用鈷源、重型卡車……軍轉民,民參軍,孕育出大批産業增長點,為內蒙古裝備制造、稀土、冶金、化工等傳統産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3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