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小區裏的寵物“廁所革命”
2019-04-27 15:3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好舉措  新華社發 王鵬 作

  新華社成都4月27日電  題:一個小區裏的寵物“廁所革命”

  新華社記者李力可

  在成都市溫江區一個小區,專為寵物狗設立的“寵物公廁”受到廣大業主的歡迎,它們破解了寵物狗亂拉亂排難題,小區環境得到了改善,以前由于狗隨意便溺引起的不和諧的鄰里關係也和睦了許多。

  當初,“不養狗的業主和養狗業主曾經形成了兩個對立陣營。”成都溫江區清泉社區棕櫚長灘業主熊偉感受頗深。熊偉介紹,2013年他搬入該小區,隨著小區入住率提高,養狗住戶也越來越多,遛狗不上狗繩、寵物狗亂拉亂排成了業主間難以調和的矛盾。“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踩地雷’,業主間的矛盾更從微信群中的抱怨發展成了口角。”

  “養不養(狗)是業主的自由,但隨地亂拉的確傷害了環境,總不能任由問題發展下去。”該小區業委會主任楊再明傷透了腦筋。

  “要不給寵物狗建個廁所吧,糞便歸于一處清理也方便。”經過業委會與物業商議,去年11月,一座“寵物公廁”出現在小區裏。

  記者看到,這處“寵物公廁”佔地面積不大,便池內鋪滿沙子,“心”形造型十分醒目。楊再明回憶説,風風火火打造的“寵物公廁”,“建好第一天沒狗狗去,第二天只有一兩只去。”

  “業主都不知道小區裏有了‘寵物公廁’。”作為養狗的業主,熊偉表示狗有其特殊習性,在其他狗,特別是母狗留下尿液糞便後,別的狗才願意去。

  “知道這一情況後,我們就把‘公廁’照片發到業主群裏,特別告知養狗業主,慢慢帶狗狗去的業主才多了起來。”楊再明説,“業主也逐漸認同了‘公廁’的做法。”

  “目前小區養狗業主達30余戶,基本都願意帶狗狗去‘寵物公廁’,以前3天清理一次,現在每天都要清理、消毒。”楊再明介紹,最近小區內又建起了第二處“寵物公廁”。這次做的造型是正方形,寓意文明養犬遵守公約。

  棕櫚長灘小區的做法不脛而走,周邊的小區聞訊紛紛前來學習。在近日溫江區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第二次競進拉練中,清泉社區黨委書記李燕熱情地將“寵物公廁”介紹給周邊社區的工作人員。“我們把具體的做法和購買材料的途徑告訴他們,希望(他們)回去都能建起來。”

  記者看到,該小區還以“寵物公廁”為主題,編了一臺《一場關于狗狗糞便帶來的小區治理》的情景劇。“預計再有一周時間就能正式搬上舞臺,讓全區更多居民看到。”李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42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