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阿爾山市:多元業態激活全域旅遊
2019-04-26 14: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26日電 題:內蒙古阿爾山市:多元業態激活全域旅遊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這是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景區內的不凍河景點(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從賣木材到賣風光、從售門票到搞服務、從景點開發到全域旅遊目的地建設……依林而建、因泉盛名、因生態而興的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依托林俗、火山、礦泉、邊境等獨特旅遊資源,補齊短板、完善功能、豐富産品,多元業態激活全域旅遊。

  眼下,國家5A級景區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開始“蘇醒”,山林萌動,冰雪消融,春意漸濃,吸引踏春遊客陸續前來。“今年1月份以來,景區網上銷售門票已達5.7萬張。”景區負責人黃銳説。

  遊客在內蒙古阿爾山市白狼鎮鹿村喂梅花鹿(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與此同時,地處阿爾山林俗旅遊區的鹿村又準備修繕木屋、完善設施,以全新的風貌迎接遠方的遊客。鹿村黨支部書記鄭曉林説,全村利用特色養殖産業發展梅花鹿産品深加工、旅遊紀念品銷售和民宿業,滿足遊客的衣食住行遊玩購一體化消費需求。僅2018年冬天,全村就接待遊客2萬多人次。

  據阿爾山市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白峰介紹,阿爾山市過去主要依賴林木採伐業,在2009年被確定為國家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後把旅遊業作為戰略性主導産業,將城市當景區來打造,啟動國家級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實現景區景點和旅遊資源的點線結合、組團分布。

  這是位于阿爾山市的奧倫布坎景區的星空房(4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特色化塑造、多元化開發、品質化經營成為阿爾山市培育全域旅遊業態群的突破口。全市先後推出科考遊、生態遊、研學遊、攝影遊等特色産品,打造白狼、牛汾臺、西口等特色鎮村,培育多家自治區星級鄉村旅遊接待戶,開發松貝爾現代農業旅遊觀光示范園、鹿園、白狼鎮特色度假村等鄉村旅遊項目,實現以杜鵑節、聖水節等節慶活動聚人氣、串四季。

  阿爾山市文化旅遊體育協會會長張天明説:“以前,全市旅遊服務‘鏈條’不全,遊客遊完吃頓飯就走人。現在通過發展全域旅遊,産業鏈拉長了,提供吃住行遊購娛一條龍服務,遊客目前在阿爾山的停留時間平均在2.2天。”

  阿爾山不是山,蒙古語的意思為溫暖而聖潔的泉水。阿爾山市西鄰蒙古國,距離中蒙邊界線40公里,擁有草原、森林、溫泉、冰雪等多種獨特旅遊資源,近5年接待遊客人數年均增長2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