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雙增長”背後有六大亮點
2019-04-24 07:12:1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雙增長”背後有六大亮點

  ——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解析

  【如何看待一季度經濟形勢】

  “今年一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達到8769億元,同比增長2.7%;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600元,實際增長6.9%,延續了‘雙增長’的好勢頭。”在4月23日農業農村部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指出。

  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有哪些新亮點?又面臨哪些苗頭性、趨勢性問題?如何延續農業生産好形勢,保持農民收入實現持續增長?

  農業農村經濟開局良好

  農諺講“谷雨時節種谷天”。谷雨剛過,農業生産已經進入春耕大忙時節,糧食生産、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等問題廣受關注。

  “今年一季度,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總體平穩,實現良好開局。”魏百剛説,具體體現在種養業穩定發展、農業結構持續優化、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加快發展、鄉村消費增長較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向面上推開、農民收入較快增長六大亮點上。

  魏百剛介紹,今年冬小麥面積基本穩定,長勢總體好于去年,現在多處于孕穗抽穗期,再有1個月左右就陸續開鐮收獲,夏糧豐收基礎較好。當前,南方早稻栽插近七成,東北地區已陸續開始整地播種,全國已播農作物3.5億畝,完成意向面積的25%。

  隨著農村居民收入不斷提高,鄉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一季度農村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達到3525元,同比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快于城鎮居民消費支出增速2.7個百分點。

  文化是鄉村旅遊發展的不竭動力。在江西定南縣老城鎮黃砂口美麗鄉村,民居“披上”了黃墻灰瓦,象徵著該村崇文重教的文昌閣修舊如舊,水頭圍、下橋圍等建築古色古香,村史館、農耕文化體驗區、美食文化體驗區等景點遊人如織。

  “合力喚醒鄉村沉睡的本土文化資源,重現青山綠水,重塑古風古韻,讓鄉村既有‘顏值’,又有‘內涵’,為鄉村旅遊注入旺盛生命力。”魏百剛説,一季度,農産品加工業穩定發展,預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3.4萬億元,同比增長3.6%。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提質升級,在節假日期間,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品味民俗情調、感知田園風光,成為居民出遊的重要選項。

  三大苗頭性問題不容忽視

  當前,我們既要看到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總體平穩、開局良好的形勢,也要分析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面臨的三大不確定、苗頭性問題。

  “一是穩定糧食生産難度加大。”魏百剛説,今年氣象部門預計,我國農業氣象年景中等偏差,可能出現南澇北旱局面。同時,糧食價格有所走弱,生産資料價格、人工費出現上漲,自然災害、價格下跌、成本上漲可能出現“三碰頭”,保持糧食生産的任務非常艱巨。

  數據顯示,今年3月我國稻谷、小麥、玉米三大主糧集貿市場均價同比下跌3.5%。同時,3月以來化肥價格連續5周上漲,累計漲幅3.3%。2月以來柴油價格連續兩個月上漲,累計漲幅3.8%。

  “二是生豬産能持續下滑。受非洲豬瘟影響,現在規模豬場補欄比較慎重,一些小散戶加速退出,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數持續減少,連續三個月同比下降超過10%,按照六個月生豬生産周期推算,預計下半年豬肉供應可能趨緊,價格可能出現明顯上漲。”魏百剛指出,三是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放緩。一季度,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2408億元,同比增長3%,增速明顯放緩,首次低于第二産業4.2%、第三産業7.5%的水準。

  “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放緩這個問題要特別重視,特別是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業農村投資短板比較突出,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管護都存在很大的資金缺口,迫切需要通過增加資金投入拉動各方面投資,更多聚焦農業農村,來解決好農業農村的投資問題。”魏百剛説。

  綜合施策確保農民持續增收

  今年一季度,我國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達到6.9%,增速繼續保持兩個“高于”:高于GDP增速、高于城鎮居民收入增速。

  “這個速度仍然處于中高速發展區間,仍然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的態勢。”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指出,當前宏觀經濟形勢還面臨一係列下行壓力,確保農民持續增收要夯實基礎、綜合施策。

  趙長保認為,要確保農民持續增收要從穩定農民家庭經營收入、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促進農民財産性收入增長、逐步提高農民轉移性收入四方面發力。

  “穩定農民家庭經營收入需要在繼續推動加大對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上做文章。”趙長保説,提高農民工資性收入既要繼續發揮傳統就業渠道“穩定器”的作用,又要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要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援發展農産品的粗加工、精深加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積極推廣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建設國家農村創業創新園區等發展平臺,抓好現代農業産業園等平臺載體建設,為鄉村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為促進農民財産性收入增長,農業農村部還將著力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盤活農村集體資源資産,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拓寬農民財産性收入來源。進一步完善農業支援保護政策,推動農業保險增品擴面提標,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體係,保障農民轉移性收入穩定增長。(李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