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不必談“節”色變 預防肺癌應警惕三手煙
2019-04-23 19: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3日電(記者董小紅)近年來,身邊的“肺結節患者”突然多了起來,特別是在體檢之後,不少人都檢查出了肺結節。專家提醒,肺結節並不一定導致肺癌,不必談“節”色變,預防肺癌還應該警惕三手煙。

  正在成都召開的第十屆腫瘤分子靶向治療大會上,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腫瘤分子靶向治療委員會主任委員畢鋒介紹,當前大家覺得身邊的“肺結節患者”突然多了起來,主要是現在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體檢設備的技術更先進、分辨率更高,並不是原來沒有。

  四川省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蔡曉虹説,肺結節是指邊界清楚、影像不透明、直徑點30mm、周圍為氣肺組織所包繞的單發或多發肺部結節病變。

  蔡曉虹介紹,肺結節分為良性結節和惡性結節,體檢時發現肺結節並不代表有肺癌,不用太害怕。肺結節很大一部分跟年齡增長、衰老有關係,是一個正常現象,大概90%以上都不需要處理,真正惡性的比例較低。

  蔡曉虹提醒,惡性肺結節可能導致肺癌,確實需要警惕。肺結節的産生跟吸煙有關係,尤其更應該重視三手煙的防控。三手煙是指吸煙者吸煙後,殘留在衣物、墻壁、地毯、家具,甚至頭髮和皮膚等表面的固體殘留物。

  “三手煙可以存留200天,例如在電影院、廣場等公共場所,三手煙比吸煙和二手煙的危害還大,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蔡曉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0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