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級公務“零接待” “陪餐”負擔不再有
2019-04-22 07:30:55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6日,談起村級公務“零接待”,江西省玉山縣四股橋鄉皇珠村黨支部書記毛傳軍滿臉笑容:“‘零接待’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在縣紀委監委強力推動下,這個問題終于解決了!”

  之前,碰到有縣鄉幹部來村裏開展工作,毛傳軍和其他村幹部都要做好接待工作,留客用餐是常有的事,花費自然也是村裏承擔。皇珠村徵地拆遷任務很重,曾有三個縣級重點項目的徵地工作同時開展,集中用餐的時候,村裏一頓飯要管三四桌。

  皇珠村過去的情況,折射出玉山縣許多鄉村接待工作中遇到的普遍問題。據了解,除正常開展工作留村用餐外,有的幹部甚至在私下進村遊玩、走親訪友時,也變著法兒讓村裏買單。一些村容村貌較好和離景區近的村,每年的招待費都是不小的開支。村民們對這些吃吃喝喝的現象很有意見。一些村幹部也反映,這樣不僅讓捉襟見肘的村級財務更加緊張,也迫使村幹部把大量時間精力用在陪吃陪喝上,嚴重影響了正常工作。

  為剎住這股與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背道而馳的歪風,玉山縣委、縣政府聯合下發通知,要求村級公務一律實行“零接待”,嚴禁使用村集體資金宴請招待,確需在當地用餐的須由用餐人員自理費用後再回原單位核銷。凡違反規定報銷招待費的村幹部,一律按照“誰簽字誰負責、誰消費誰支付”的原則,由個人退賠招待費。

  制度剛推行時,也曾有人認為這做法不近人情,但人們很快就改變了看法。“事實證明這制度很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到了基層,村裏公務接待的負擔沒了,村幹部幹事創業的勁頭卻更足了。”四股橋鄉黨委委員、鄉紀委書記佔麗蘭説。

  公款吃喝沒了空間,基層幹部也更輕松了。“兩個多月時間,皇珠村省了近萬元招待費。”毛傳軍説,“‘零接待’施行後,村裏負擔一下子輕了,我們也不用花大把的時間陪餐了。”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我們推行村級公務‘零接待’,就是要讓村幹部輕裝上陣,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謀改革、促發展上。”玉山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章志強説。(本報通訊員 汪金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