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旦大學研究表明:丙型肝炎病毒導致的肝癌在全球增速最快
2019-04-21 15:5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1日電(記者吳振東)復旦大學科學家近日一項研究表明,目前在全球范圍內,由酒精導致的肝癌處于平穩水準,由丙型肝炎病毒導致的肝癌發病率增速最快。

  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統計,2018年全球肝癌新發人數超過84萬,因肝癌導致的死亡人數約78萬。多種因素已被證實是肝癌發病的危險因素,主要包括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酒精和黃麴霉毒素等。

  了解不同地區的肝癌發病模式,對肝癌精準預防及治療方案的選擇非常重要。復旦大學人類表型組研究院研究員陳興棟團隊和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教研室副教授張鐵軍團隊通過合作研究,找到了全球主要地區肝癌發病的模式及病因。研究成果近日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于《肝臟病學雜志》。

  研究團隊係統分析了1990至2016年間195個國家和地區肝癌發病模式後得出結論: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依然是世界范圍內導致肝癌的主要病因,佔比超過40%,在東亞和西非地區,這一比例超過50%,中國60%以上的肝癌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在高收入的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等國,丙型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癌的主要病因;澳洲及西歐國家,酒精性肝癌佔比最高。

  在肝癌發病率變化趨勢上,研究指出,全球范圍內,由丙型肝炎病毒導致的肝癌發病率增速最快,而由酒精導致的肝癌處于平穩水準。在低中收入國家,肝癌呈現下降趨勢,主要是因為有效控制了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在高收入的北美地區,丙型肝炎病毒導致的肝癌增速最快,這也與當地該病毒感染率的增長一致。在東歐地區,肝癌整體呈現上升趨勢,由酒精導致的肝癌發病率增速最快,這與該地區居民高酒精攝入有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9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