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借“一帶一路”打造東北亞合作“高地”
2019-04-21 15:5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21日電 近年經濟增速放緩的東北老工業地區,正嘗試借助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謀求振興,並蓄勢打造東北亞合作中心。

  “中國東北具備成為東北亞合作中心的條件和基礎。”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認為,這裏工業、農業基礎雄厚,具有沿邊沿海優勢,經濟、科技、文化等對外交流頻繁,有成為國際合作中心的潛力。

  近年來,東北亞合作在探索中不斷前行。中日韓、中俄蒙等三方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尤其是中俄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進行的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遠東合作,為該地區的合作提供了借鑒。

  今年3月20日,中俄首座跨江鐵路大橋——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橋全線貫通。作為大橋的中方項目負責人之一,林永漢激動不已,“它將為中俄甚至中歐貿易往來開辟新通道。”

  黑龍江省與俄羅斯有著2900多公里邊境線,在中國對外開放格局中佔有特殊地位。這裏同時擁有中俄原油管道、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河公路橋等一批中俄兩國重大項目。隨著中俄建交70周年到來,中俄合作迎來豐收季。

  位于中朝俄三國交界處的吉林省琿春市,依托“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擺脫近海而不臨海造成的發展“窘境”,不斷加強東北亞國際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使琿春加速實現從中國內陸城市向連接日、韓、俄開放樞紐轉變。去年,琿春經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韓國釜山的“鐵海聯運”航線,全年運作7個航次,運輸貨物573標箱;堪察加—扎魯比諾港—琿春水産航線日趨成熟。

  具有沿海沿邊優勢的遼寧省,是中國面向東北亞的陸海雙重“門戶”。遼寧省去年決策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提出發揮其東北亞轉机樞紐優勢,以及與東北亞國家人緣相親、經貿互補等優勢,探索共建“東北亞經濟走廊”。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認為,中國東北建設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高地”,必須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全力構建內外聯動、陸海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記者李建平、邵美琦、洪可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