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木星合月”23日上演 天琴座流星雨見證“星月童話”
2019-04-21 14:5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1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23日,備受追星族青睞的“木星合月”美麗天象將在天宇上演,屆時如果天氣晴朗,公眾可觀賞到“大塊頭”與“月姑娘”近距離接觸的美妙場景。

  巧合的是,天琴座流星雨也將在當日迎來極大,屆時如煙花般美麗的流星將見證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

  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對于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這兩個最亮行星的合月。

  木星是太陽係行星當中體積和品質最大、自轉最快的氣態行星,成分和太陽極其相似,還擁有最多的衛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稱。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在4月裏,木星在蛇夫座運作,可觀測的時間有所增加,升起的時間提前到了23時以後,日出時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約-2.4等,後半夜是觀測它的好時機。

  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23日23時以後,一輪農歷三月十九的盈凸月挂在西南方天空,皎潔而明亮;明月左上方不遠處,木星如明珠,閃閃發光。兩者近距離接觸,為公眾奉獻一幕精彩的“星月童話”。巧合的是,天琴座流星雨也將在23日迎來極大,屆時一顆顆流星將在木星和明月身旁掠過,為這幕美麗天象再添一份浪漫色彩。

  “在日出前的淡淡晨曦中,星月如戀人般相依相偎,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戀戀不舍的‘大塊頭’淹沒在逐漸點亮的天光中,獨留‘月姑娘’迎接日出的到來,感興趣的公眾要抓緊時間欣賞和拍攝。”趙之珩提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9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