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巴黎聖母院火災引出的文化反思
2019-04-19 11: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巴黎聖母院火災引出的文化反思

  新華社記者韓梁 鄭漢根

  巴黎聖母院日前在火災中嚴重受損,歐洲文明乃至人類文明遭受重大損失,讓人痛心。而輿論圍繞這場大火的討論折射出的一些情緒和動向,值得關注和反思。

  一些人把這場火災與一百多年前那把燒掉圓明園的大火聯繫在一起,言語中不乏嘲諷,甚至為這場人類文化遺産遭遇的劫難叫好,流露出一種“復仇”快感。中國古語説:“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愛國不是幸災樂禍,這種缺乏同理心的念頭是一種非理性情緒,與愛國熱情無關。

  中國是文明大國和禮儀之邦,對待不同文明一向懷著海納百川、惺惺相惜的心態,對其他文明的優秀成果向來心懷賞悅。當其他國家遭遇巨大文化損失時,以人類文明的開闊視野而非民族恩怨的狹隘眼光,與當地民眾感同身受,共情共傷,當是一個大國國民應有的心態。

  另一個現象也值得深思。近年來,全球各地文物古建遇險的事情多次發生。巴西國博大火、巴米揚大佛遭毀、敘利亞古跡遭劫……其中一些文化遺産損毀的程度可能遠超巴黎聖母院,而其在全球范圍引發的惋惜和痛心,遠比不上巴黎聖母院大火帶來的衝擊。

  不可否認的是,當前,在世界范圍內,不同文明受到的尊重和關注處于不平等狀態。從人類文明視角看,文物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價值沒有高下之分。對不同文化給予同樣關注、對不同民族給予平等對待,是一個美好世界應有的樣子。

  對災難的痛惻不分民族,對文化的珍視、對美的熱愛超越國界。用理性替代偏狹,用共情替代冷漠,同時,對不同文明投以同樣珍視的目光和關懷,讓不同文明和合共生、交相輝映,這才是人類文明應有的美好圖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國際時評:巴黎聖母院火災引出的文化反思-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1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