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持定力 攻堅克難——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當前經濟工作四大信號
2019-04-19 23:0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保持定力 攻堅克難——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當前經濟工作四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安蓓、陳煒偉、于佳欣、侯雪靜

  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聽取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匯報,對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要求。

  開局季經濟運作總體平穩、好于預期,中央對經濟形勢如何判斷?對做好當前經濟工作,作出哪些重要安排?

  信號一:開局好于預期 仍需保持清醒

  “總體平穩”“好于預期”“開局良好”……會議對一季度經濟運作作出積極判斷。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會議強調,要清醒看到,經濟運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結構性、體制性的,必須保持定力、增強耐力,勇于攻堅克難。

  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4%,工業增加值、消費和投資增速比前兩月有所加快,就業、物價保持平穩。尤為可貴的是,市場預期仍在改善,積極因素逐漸增多。

  去年以來,我國經濟運作面臨的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面對諸多困難挑戰,今年一季度的成績來之不易。

  “在落實‘六穩’政策、加大逆周期調節的基礎上,國家密集出臺減稅降費等係列改革舉措,有效對衝了經濟下行壓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李承健説,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增強了發展信心,為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

  另一方面,李承健指出,從外部來看,今年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形勢堪憂,外部輸入性風險有增無減;從內部來看,消費活力有待進一步激發,就業結構性矛盾需要關注,市場預期向好勢頭需要鞏固。“在熨平經濟短期波動的基礎上,要更注重解決經濟發展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新舊動能轉換。”他説。

  “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下一步經濟工作的安排非常清醒、客觀和理性,並沒有因為好于預期的企穩,而忽視當前經濟面臨的風險和存在的結構性、體制性問題,而是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説。

  信號二:穩中求進、突出主線、守住底線、把握好度

  會議強調,做好全年經濟工作,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中求進、突出主線、守住底線、把握好度。

  “通過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保持了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但經濟工作的重心仍然要放在高品質發展上,而不是把增速的回升作為目標。”王軍説。

  穩中求進,要通過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的新進展鞏固經濟社會穩定大局;突出主線,要細化“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落實舉措,注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辦法穩需求;守住底線,要堅持結構性去杠桿,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防范化解風險,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把握好度,宏觀政策要立足于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加注重質的提升,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松緊適度。

  李承健認為,在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不確定性繼續增加的情況下,尤其要把握好穩增長和調結構的節奏,既要做好“六穩”工作,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也要正確引導,防范市場出現過度寬鬆預期。

  王軍強調,宏觀政策要服從于高品質發展的大局,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側的提振結合在一起,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提升要素配置效率。

  信號三:聚焦關鍵問題 做好經濟工作

  有得力“抓手”,才能助力目標實現。會議就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有效支援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以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等方面作出具體部署,為下一步做好經濟工作指明方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説,會議聚焦當下我國經濟發展存在的關鍵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解決好這些問題有助于穩住經濟發展大局,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把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穩增長的重要依托,引導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做強做大新興産業。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重點工作之首。“發展高品質制造業對提升我國經濟品質和國際競爭力有重要意義,也有利于培育強大國內市場、穩住就業。”王軍説。

  針對有效支援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會議提出,加快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引導優勢民營企業加快轉型升級。

  張佔斌認為,從中央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到此次政治局會議強調支援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體現了中央對這一問題的高度重視。通過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金融服務,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抓住當前經濟企穩、預期向好的良好條件,推動結構性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不斷釋放改革開放紅利。”王軍説,這也提醒市場參與者,不要躺在舒服的環境中,而是要通過改革、開放和創新,推動制約發展中長期問題的解決。

  會議同時強調,近期安全生産問題突出,要舉一反三,有效防范,精準治理。

  信號四:打贏脫貧攻堅戰 繼續實行最嚴格考核評估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是必須完成的重大任務。會議提出,要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用好考核結果。對考核發現的責任落實不到位、扶貧標準把握不精準、“三保障”工作不夠扎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較為突出、脫貧摘帽後松勁懈怠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整改,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今年要持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巡視整改促進作風轉變。要繼續實施常態化約談,保持工作壓力,促進責任落實。

  當前我國創造了減貧史上最好成績,連續6年每年減貧超千萬、累計減少8000多萬貧困人口,離全面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越來越近。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硬仗中的硬仗。

  劉永富説,今年扶貧工作重點關注兩個方面:一是攻堅克難,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困人口和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二是鞏固成果,穩定脫貧,持續發展,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督促已退出的縣持續用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保持定力 攻堅克難——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當前經濟工作四大信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