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三父母”技術是否放行在美國再引討論
2019-04-19 17: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 綜述:“三父母”技術是否放行在美國再引討論

  新華社記者周舟

  本月初在希臘的一家醫院中,又一名“三父母”嬰兒借助線粒體替代療法誕生,這種可以克服遺傳疾病的新技術再次引發關注。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艾·科恩17日組織了一場論壇,邀請業內專家展望這項技術的應用前景,旨在推動美國為這種存在爭議的技術放行。

  每個人都從父母那裏繼承三份遺傳物質,分別是父親精子的細胞核DNA(脫氧核糖核酸)、母親卵子的細胞核DNA以及母親卵子中獨立于細胞核的線粒體DNA。線粒體DNA有缺陷就會導致線粒體遺傳病。而在“三父母”技術手術中,醫生首先從母親的卵子取出細胞核,將其注入已去掉細胞核的捐贈者的卵子內,再對卵子實施體外受精,最終獲得的嬰兒同樣擁有3人的遺傳物質, 即除了父母的基因外,還擁有捐贈女子的線粒體遺傳物質。由于涉及倫理爭議,美國等多國仍禁止這一技術。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細胞發育生物學助理教授迪特裏希·埃格利在論壇活動上透露,其團隊已使用線粒體替代療法為4位女性患者創造出“三父母”胚胎,但受本國法律限制,目前這4個胚胎都處于冷凍狀態。這4位提供卵子細胞核DNA的女性均攜帶線粒體遺傳缺陷。線粒體變異會導致肌肉無力、腸道功能紊亂或心臟病等遺傳病。

  埃格利表示,他不準備借道國外進行胚胎植入,希望能借此推動建立本國的監管框架。

  2015年12月,美國國會在撥款法案中禁止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有目的制造或修飾人類胚胎以改變遺傳基因的臨床試驗”。但2016年2月,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下屬醫學研究所組成的一個專家委員會發布報告稱,對線粒體遺傳病高危母親進行線粒體替代療法“在倫理上是允許的”,但必須要有一些限制條件。

  這些限制條件其中一條是,試驗應僅限于某些女性,即她們的線粒體缺陷遺傳可能導致下一代早死或其他重大傷害;另一條是現階段用線粒體替代療法制造出的胚胎必須是男性才允許用于生殖目的,因為男性不能把修改的線粒體再遺傳給下一代。

  美國新希望生殖醫學中心張進團隊曾採用“三父母”技術,讓世界首個細胞核移植“三父母”嬰兒于2016年4月誕生。由于美國禁止這一技術,張進團隊所獲胚胎是在未限制“三父母”技術的墨西哥植入患者體內的。

  科恩認為,線粒體替代療法與基因編輯嬰兒有所不同。基因編輯嬰兒人為改變了嬰兒的部分基因,而“三父母”嬰兒的基因均來自天然存在的基因。

  目前,英國、烏克蘭和希臘已給“三父母”嬰兒的誕生開了綠燈。科恩表示,他擔心美國的監管環境會讓美國人選擇去監管不嚴格的外國尋求醫學幫助,這反倒不如在美國本土展開有效監管的臨床試驗。

  但這種技術的應用也引發一定擔憂。美國紐約幹細胞基金會的迪特爾·埃利等人2016年在美國《細胞-幹細胞》上發表文章稱,線上粒體替代療法中,母體少量有缺陷的線粒體DNA會搭細胞核的“便車”,被移植入捐贈卵子中,並有可能取代後者的健康線粒體DNA,結果無法消除疾病。此外,該技術臨床試驗需要長期跟蹤,甚至直到生育出的孩子長到18歲。英國牛津大學生殖醫學副教授蒂姆·柴爾德説,目前很難對這種技術的風險性做出全面評估。

  而最近在希臘誕生的“三父母”嬰兒的母親並沒有線粒體遺傳病,採用這種技術只是因為它可以提高試管嬰兒的受孕率。柴爾德説:“如果為了避免嚴重的線粒體疾病,你可能認為值得冒一次險,可如果一開始就不知道是否應該這樣做,就另當別論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3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