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邢臺:鄉村文化禮堂打造村民身邊的精神文化家園
2019-04-19 16: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19日電(記者趙鴻宇)18日一早,河北省邢臺市南和縣紅廟村的鄉村文化禮堂裏又開始了演出排練,來自本村和附近村的舞蹈愛好者身著喜慶服裝邊歌邊跳,為即將到來的“五一”國際勞動節準備節目。

  “這將是2018年初文化禮堂建成後舉辦的第20項活動。”紅廟村黨支部書記張建偉説,文化禮堂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動、天天都開門,座談會、培訓會也在這裏舉行,文化禮堂已經成為村民喜歡去的地方。

  紅廟村的一位村民説,之前他們沒事時會打撲克牌或圍坐一起聊閒天,想做點別的事情根本沒有條件。文化禮堂建成後,各種活動多了,大家閒余時有了好去處,有個村子還成立了乒乓球協會,現在每周他都會去和球友們切磋一下。

  南和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獻軍説,在摸清各村村民特長的情況下,不同村子由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牽頭,成立了戲迷協會、武術協會、秧歌協會等村民組織,讓村民們不出鎮就能展示自己的興趣愛好。戲迷協會裏會寫詞、譜曲的人還創作了不少移風易俗、環境保護、脫貧攻堅的戲曲,用“土味”語言把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唱給大家聽。目前全縣有60個行政村已建成鄉村文化禮堂,預計3年內,全縣218個村,都將建起文化禮堂。

  建設文化禮堂是邢臺市推動鄉風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記者從邢臺市委獲悉,為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邢臺市實施了鄉風文明建設2019年行動計劃,通過完善陣地建設、規范組織制度、有效開展活動等,讓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揚,農村陳規陋習得到遏制,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邢臺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戎陽説,通過鄉村文化禮堂這個載體,邢臺建立健全“黨建+鄉風文明建設”工作機制,努力形成黨風政風與鄉風民風雙向互動、互促共進的工作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