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太湖藍藻水華爆發時間提前
2019-04-19 08: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19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獲悉,該所太湖生態係統研究站科研人員通過對衛星遙感數據的綜合分析和計算,發現隨著氣候變暖,近些年太湖藍藻水華爆發的時間顯著提前。

  湖泊富營養化,是一種氮、磷等營養物質含量過多所引起的水質污染現象。富營養化的發展過程會伴隨藻類及其他浮遊生物異常快速繁殖,這就是人們通常見到的水華現象。

  研究團隊基于衛星遙感影像數據,了解到2003至2017年這15年間太湖水華爆發開始時間的變化規律。研究顯示,15年來,水華爆發開始的時間總計提前了29.9天,其中2017年是水華開始最早的一年。春季氣溫、風速、以及氮磷比等因素,主導著水華爆發時間的變化。

  “在氣溫升高、風速降低以及高營養鹽的條件下,水華爆發提前是個普遍現象。針對這種新情況,應該更有針對性地提前預防、預警和治理。”此項研究參與者、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副研究員施坤説,這項研究的意義不局限于太湖,相似的研究方法還可以應用在巢湖、滇池等多個藍藻水華頻發的湖泊,對各地水環境管理提供指導。

  相關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環境領域國際權威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8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