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辦臨時身份證坐火車,非得拍照證明自己是自己?
2019-04-19 07:45: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旅在重慶火車北站南站房乘車旅客臨時身份證明辦理點排隊辦證。(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在公安部人口庫內有旅客照片的情況下,部分火車站的臨時身份證辦理窗口仍需要旅客提供照片,證明自己是自己。這一規定引起旅客普遍質疑:不僅增加經濟負擔,添加了不必要的辦理流程,給旅客帶來不便,更與當下倡導的簡化辦事程式、提高行政效率的精神背道而馳。

  拍照證明自己是自己

  旅客忘記攜帶或遺失身份證,可到火車站公安制證窗口辦理臨時身份證乘車。這本是一項便民措施,但記者採訪時發現,部分火車站在公安部人口庫內有旅客照片的情況下,還需旅客提供照片,如果沒有攜帶,就需花費數十元現場拍照。

  部分鐵路局的12306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電話咨詢時均表示,辦理臨時身份證件需要提供證明身份的證件和一寸照片。

  記者在多地火車站也看到,公安制證窗口邊上張貼的《辦理臨時身份證須知》上要求,除了身份證明外,還需提供一寸照片1張。

  多數旅客沒有攜帶照片,只能在窗口邊上的自助式證件照攝影機上拍照,一套照片9張,每套20元。辦證人員對此解釋説,過去可以直接列印身份證明,現在必須把照片貼在上面,是為了更加規范、嚴格。

  不少旅客認為這一規定不合理,公安部人口庫內有旅客照片,可以進行比對,為什麼還需拍照來證明自己是自己?一般人連身份證都忘記攜帶了,更不可能隨身攜帶一寸照片。記者在火車站採訪看到,的確幾乎沒有人隨身攜帶照片,差不多都需要現場拍照。

  旅客要排兩次隊,費錢又費事

  “現場拍照需要20元,明顯比一般照相館貴,但沒有其他選擇,誰會為了省一點錢到火車站外去拍呢?時間精力耗不起。”一名陳姓旅客説,“一個旅客20元,一天下來多少錢,一年下來又是多少錢?這些費用累計起來不是一個小數目。”

  除了增加旅客的經濟負擔,拍照無形中增加了辦事環節,給旅客帶來不便。“現在中央都在要求簡政放權,各個部門都在簡化辦事流程,這樣的規定卻背道而馳。”一位顧姓旅客説,“辦證要排隊,拍照又要排隊。”

  記者在火車站看到,一些旅客在制證窗口排到窗口前才發現還需要照片,只好到證件照照相機前再排隊拍照,拍完照後再排隊制證。甚至出現一些旅客因此耽誤時間,錯過火車的情況。

  此外,這一規定還造成了資源浪費。記者看到,自助式證件照相機拍照一拍就是一套9張,其實只需使用1張,其他8張基本沒用了。需要拍照辦理臨時身份證的旅客很多,累計起來也是不小的浪費。

  記者在微博、貼吧等網絡平臺上了解到,不少網民對此吐槽,認為既麻煩又花錢,很不合理,甚至質疑個別地區的有關部門是不是和拍照公司有什麼利益勾連。在火車站公安制證的窗口,一些旅客還因此和工作人員現場發生爭執。

  建議鐵總統一取消

  部分地區的鐵路公安部門已經對此進行了調整。上海鐵路公安局治安管理處下發的《關于進一步明確實名制制證工作要求的通知》規定:“除制證設備故障、網絡狀況不佳,以及公安部人口庫內無照片等情況外,制證人員應直接制作、列印附有照片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提供給旅客,不再要求旅客自行提供相關照片。”

  長沙、深圳、長春等地設置了臨時身份證自助補辦機。旅客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刷臉驗證通過後,臨時身份證明就被機器“吐”了出來。旅客反映説,既不用回家拿,又可以免費辦,而且還很快,省時省力省錢。

  隨著動車、高鐵的快速發展,現在乘坐鐵路出行的旅客越來越多。據統計,2019年春運,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達4.1億人次。

  東南大學社會學係黨支部書記聶春雷博士認為,辦理臨時身份證是一項事關廣大旅客的便民措施,要將好事辦好,不能讓旅客産生鐵路利用辦理臨時身份證來牟利的印象,否則會影響鐵路部門的社會形象。

  相關專家建議,中國鐵路總公司應統一取消需要旅客自行提供照片的規定,以減輕旅客的經濟負擔,簡化辦事環節,提高效率,方便旅客出行。同時,為減輕鐵路公安部門的壓力,建議逐步推廣臨時身份證自助補辦設備,減少人工作業,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記者沈汝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8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