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全國法院十大執行案件”評選結果揭曉
2019-04-18 20:5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朱國亮 高潔)“2018年全國法院十大執行案件”評選結果18日在南京揭曉,經過嚴格篩選、網民投票、專家評審,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案外人佔有民用航空器執行案”等10個案件入選。

  此次評選活動由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共同舉辦,從2018年年底開始正式向全國徵集案件。全國各級法院共報送參選案件146件。由法學專家、媒體資深記者等組成的專家評審委員會經過嚴格篩選和初評,確定了30件候選案件。

  2019年4月1日至4月7日,候選案件在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網、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中國審判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臺公布,接受網民投票,參與投票人數近千萬。根據投票結果,結合專家評審委員會復審意見,最終確定上海靜安法院案外人佔有民用航空器執行案、北京大興法院大型建材市場騰退案、黑龍江高院執結億元標的案、四川崇州法院呵護未成年人善意執行案、福建高院南平中院“放水養魚”執行涉百強民企係列案、湖南衡南法院高速公路收費權網拍第一案、湖北老河口法院依法騰退黑虎山水庫案、天津二中院引入第三方注資助力執結2.3億大案、河北保定高新區法院“雙清別院”係列執行案、江蘇三級法院聯手異地清空萬余平方米土地廠房案等10個案件入選“2018年全國法院十大執行案件”。

  獲選案件具有社會關注度高、影響大、執行效果好的特點,較好地反映了在“基本解決執行難”決戰決勝之年,人民法院推進執行工作付出的艱辛努力、取得的顯著成效,進一步展示了執行幹警良好的精神風貌。

  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趙晉山告訴記者,“基本解決執行難”只是一個階段性目標,與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切實解決執行難”還有較大差距;執行隊伍作風不正,不作為、亂作為甚至違法亂紀現象還未得到根本消除;部分申請執行人對執行的實際效果、執行過程的公開性、規范性仍不滿意,當前執行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還有較大差距。全國法院正在採取一係列切實有效措施防止出現工作松懈、績效滑坡,不斷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健全和完善執行工作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