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首次劃定長城文化帶 總面積近5千平方千米
2019-04-18 17: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魏夢佳、孫琪)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公布《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2018年至2035年)》。規劃遵循文物遺産保護與生態涵養並重原則,首次劃定北京長城文化帶,總面積為4929.29平方千米,為促進北京長城的全面保護和科學利用、長城文化的發展和傳承提供重要遵循。

  規劃主要內容包括規模與空間布局、保護長城遺産、修復長城生態、傳承長城文化、增進民生福祉、保障措施與協同機制等9個部分。

  規劃首次界劃了北京長城文化帶的空間范圍,覆蓋長城在首都北部分布的6區,並細分為核心區與輻射區。其中,核心區為長城的保護范圍和一類建設控制地帶,面積為2228.02平方千米。

  規劃還對長城文化進行了梳理,按照資源與長城價值的關聯程度,將664處/片保護性資源的2873處資源點分為長城遺産、相關文化和生態資源3類。

  為了更好整合資源,改變發展模式單一、建設投資盲目等問題,北京市長城文化帶的空間布局確定為“一線五片多點”:“一線”即長城線,是北京長城墻體連續形成的遺存線,是保護工作實施的主要對象;“五片”即5個核心組團片區,作為疏解長城開放景區遊客壓力的集中展示區;“多點”即長城沿線指揮中樞及關口、城堡、堡寨等,是長城相關文化傳承、發展的主要載體。

  北京長城段自東向西蜿蜒經平谷、密雲、懷柔、延慶、昌平、門頭溝等北京6區,全長520.77公里,主要為明長城,以保存完好、價值突出、工程復雜、文化豐富而著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