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學者齊聚廈門 探討“兩岸融合視野下臺灣史”
2019-04-17 20:1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4月17日電(記者 許雪毅)“兩岸融合視野下臺灣史論壇”17日在廈門開幕。兩岸專家學者就兩岸融合發展的歷史文化,以及新時期兩岸融合發展等話題進行廣泛交流。

  此次論壇由福建社會科學院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合主辦。福建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副院長陳祥健致辭表示,124年前的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之日。曾經的傷痛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記憶。今天專家們齊聚一堂探討兩岸融合發展的歷史文化,這對于深化史實認知,還原歷史真相,駁斥“臺獨”分子“日本殖民有功論”等荒謬言論,糾正被“臺獨”分子歪曲的視聽,服務兩岸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參會的兩岸專家學者約60位,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安徽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京師范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廈門大學以及臺灣佛光大學、臺灣藝術大學、臺灣文獻館等。

  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為此次論壇提交了《日據臺灣當局與“去中國化”》文章,指出1895年日人入據臺灣,由日據當局肇其端的“去中國化”至今已有120余年的歷史。時至今日,“去中國化”至于極矣,亦將止于極也。

  學者們就兩岸檔案整理與研究、日據臺灣史研究和兩岸經濟文化融合等議題進行交流。

  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做主旨發言表示,我們應立足現行的研究資料,努力挖掘殖民歷史真相,強化歷史研究,清算日本殖民臺灣的悲慘歷史,重新詮釋史觀,恢復正確的歷史記憶,形塑統一意識,為增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奠定基礎。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王鍵認為,帶有“臺獨”史觀的歷史教科書等毒害了島內青年,影響十分惡劣。大陸從去年開始實施“惠臺31條措施”,把臺灣同胞視為家人,希望他們可以享受大陸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成果。我們的歷史研究必須和現實發展結合在一起。

  專家們認為,深化兩岸經濟社會文化和情感融合,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是海峽兩岸社會科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兩岸融合視野下臺灣史論壇”,還將著重探討與探尋兩岸草根性血緣文化交流與融合,實地考察臺胞祖地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8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