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癌症早篩時代到來,這些知識你不可不知
2019-04-17 14:3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癌症早篩時代到來,這些知識你不可不知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陳聰

  平均每天超過1萬人被確診患癌,相當于每分鐘就有7個。數字的躥升加劇了人們對癌症這類高致死率疾病的恐懼,也讓癌症早期篩查逐步走進公眾的視野。

  癌症早期篩查有多重要?有哪些最新篩查技術?什麼人需要篩查?在第25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來臨之際,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為你解疑釋惑。

  將癌症“扼殺在萌芽”:我國篩查項目覆蓋范圍不斷擴大

  被稱為“健康第一殺手”的癌症,是人類長久以來的噩夢。國家癌症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惡性腫瘤發病約392.9萬人,死亡233.8萬人。我國癌症患者人數逐年增長,每年相關醫療費用超過2200億元。

  “人們‘談癌色變’,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數癌症患者就醫時已是中晚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國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診早治辦公室主任陳萬青説。

  腫瘤早期體積小,未發生轉移,較容易切除,因此,越早發現惡性腫瘤組織,越有利于增加患者存活機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利介紹,以肺癌為例,臨床數據表明,早期肺癌的五年平均生存率明顯要比晚期高。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通過規范化篩查早期發現並進行手術治療,可以有效減輕癌症患者的痛苦和經濟負擔,因此,醫學界格外看重癌症早期篩查。

  我國一直高度重視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説,通過中央財政支援,我國開展了農村高發地區、淮河流域、部分城市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以及農村婦女“兩癌”篩查。目前,項目地區癌症早診率超過80%,治療率達到90%,篩查人群的癌症死亡率降低46%,早期病例診療費用較中晚期節省近70%。

  記者了解到,農村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已覆蓋全國31個省份的234個項目地區,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已在20個省份45個城市開展。國家還將逐步擴大高發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覆蓋范圍,創造條件普遍開展癌症機會性篩查。

  便捷、無創、精準:早篩技術進步帶來抗癌新希望

  由于胃腸鏡、活檢等方法不夠便捷,甚至帶來痛苦,一提到癌症篩查,很多人內心是抗拒的。不過,令人興奮的是,一些癌種的早篩技術近來出現了突破性進展。

  抽一管血,就知道得沒得肝癌——一種通過檢測血液中的細胞遊離DNA突變和蛋白標誌物進行肝癌早期篩查的技術方法,可以從無症狀的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中發現早期肝癌。

  這項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研究團隊和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技術,經過嚴格的臨床驗證後,有望建立更加便捷、無創、標準化的肝癌早篩方案。

  “幾年前,受技術和成本限制,利用血液中的遊離DNA做肝癌早篩,基本上是天方夜譚。”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思振説,近三四年來液體活檢技術的發展,讓這樣的“黑科技”已經有望轉化為早篩産品,走進千家萬戶。

  一種人工智慧雲診斷技術已在我國一些地區的宮頸癌篩查中應用。採樣機構收集細胞標本圖像資訊並通過互聯網傳到雲診斷平臺,人工智慧自動進行診斷,病理醫生只需對人工智慧診斷為陽性的少數結果進行復審確認,省去了大量的人工勞動。

  “這項技術還可以應用于多種上皮來源的腫瘤的篩查。”該技術的研發機構——武漢大學蘭丁人工智慧細胞病理診斷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孫小蓉説,人工智慧在宮頸癌篩查中大樣本量的訓練,為該技術在其他癌症篩查上的應用和推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針對細胞遊離DNA的液體活檢技術,讓科學家具備了在血液裏進行精確的核酸檢測並以此解決臨床問題的能力;蛋白、核酸、影像等多種類型標誌物的聯合運用,增加了癌症篩查的準確度;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的應用,提高了癌症篩查效率。

  在王思振看來,有了這三個方面的技術基礎,癌症篩查的靈敏度和特異性將不斷提高。

  常規體檢≠癌症篩查:掌握篩查知識正確防控癌症

  “癌症離我還遠”“體檢根本查不出癌症”“查出癌症也治不好,所以沒必要篩查”……癌症可怕卻也可控,然而許多人對癌症篩查技術了解有限,對癌症篩查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甚至將癌症篩查和常規體檢混為一談。

  專家表示,癌症篩查是重點針對高發癌症的更專業的檢查。雖然少數的早期癌症可以通過常規體檢發現端倪,但也需要配合癌症篩查項目才能確診。

  把癌症篩查的重心放在高危人群,能夠更好地提高篩查效率。“以肝癌早篩為例,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丙肝病毒感染者、肝硬化者,有慢性肝臟病史等的人群,患肝癌的概率相對較大,因此篩查價值更大、性價比更高。”陳萬青説。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癌症防治資訊,規范的防癌體檢能夠早期發現癌症。目前的技術手段可以早期發現大部分的常見癌症。例如,使用胸部低劑量螺旋CT可以檢查肺癌,超聲結合鉬靶可以檢查乳腺癌,胃腸鏡可以檢查消化道癌等。

  專家建議,做防癌體檢,需要根據自身的年齡、生活工作環境和習慣、疾病家族史等情況,在專業的體檢機構、選擇個性化項目。

  “從篩查項目的情況看,老百姓對一些癌種篩查的接受程度不是太高,比如,結直腸癌篩查的接受率只有20%。”陳萬青認為,通過篩查降低癌症發病率、死亡率和癌症造成的經濟負擔,根本在于篩查技術的推廣和人群的廣泛應用。

  李斌表示,下一步,國家將對發病率高、篩查手段和技術方案比較成熟的上消化道癌、結直腸癌、宮頸癌等重點癌症,制定篩查與早診早治指南,加大推廣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7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