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項目令緬甸電力人離夢想更近
2019-04-17 11: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4月17日電 通訊:中企項目令緬甸電力人離夢想更近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莊北寧

  緬甸姑娘德蘇蒙是一名年輕的電力工程師,此前上班的電廠位置較偏僻,工作內容也有些單調,但這並沒有影響她對自身職業的熱愛:她夢想有一天所有緬甸家庭都能用上電。

  緬甸電力基礎設施薄弱、供給能力嚴重不足,至今緬甸全國仍有一半多人口用不上電。即便在商業中心仰光,電力也不能實現24小時供給。

  德蘇蒙説,小時候家裏經常停電,差不多隔兩天停一次,來電時也是按時間段供電。因為經常停電,她從小看書習慣用蠟燭或油燈。

  如今,德蘇蒙在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承建的燃機電廠工作,該電廠位于緬甸孟邦直通市,距仰光約4小時車程,離她家鄉密鐵拉市有9個小時車程。

  德蘇蒙説,她為自己在燃機電廠工作感到非常自豪。電廠在技術和安全方面有很大優勢,自己在中國同事身上也學到了很多。

  據介紹,直通燃機電廠裝機容量118兆瓦,項目使用新型燃機,設計聯合迴圈能量轉換效率高達52.82%,實現了資源高效利用,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當地濤穆鄉鄉長貌吳説,以前電廠周邊只有3個村莊能用上電,現在幾乎全部村莊都通電了,街道有了電燈,出行更方便安全。他還表示,電廠項目雇用了很多村民,提高了大家的收入,村裏的經濟狀況也得到顯著改善。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本月初在出席直通燃機電廠項目竣工儀式時對中方表示感謝。她説,目前緬甸還有很多地方沒有通電,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所有緬甸民眾都能用上電。燃機電廠項目提升了緬甸電力供給能力,給緬甸人民帶來了福祉。

  緬甸電力和能源部長溫凱説,燃機電廠所在的孟邦有約50%的人口用不上電,該項目不僅能緩解這一地區用電緊張狀況,對緬甸全國電力供應也有幫助。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湖南省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屹立對新華社記者説,燃機電廠可惠及緬甸數十萬個家庭。此外,企業在承建電廠過程中還幫助解決當地就業問題,並通過捐建寺廟、學校和修繕橋梁等行動贏得緬方認可。

  在燃機電廠項目竣工儀式上,作為一名電力行業的工作人員,德蘇蒙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因為這一刻自己離夢想更近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7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