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黎聖母院大火敲響文保警鐘
2019-04-17 09:02:5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當很多人在早晨打開手機時,巴黎聖母院起火的消息已在朋友圈裏掀起了一陣波瀾。據了解,當地時間15日傍晚,一場大火來勢洶洶,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遭嚴重損毀。持續五個多小時的火光中,其標誌性塔尖轟然倒塌。無論是在場民眾,還是通過網絡、電視目睹了這一幕的我們,心情都同樣沉重。文物之殤無分國界,巴黎聖母院的遭遇令全世界為之痛惜。

  有人曬出了自己曾經拍下的照片,希望在網絡上留下這棟建築的美好回憶;有人持續關注著現場情況,也從“主體結構得以保存”“一些重要文物被成功搶救”的消息中得到些許安慰。時間,書寫下我們創造的過去。但在義無反顧的流動中,也揩擦著一道道歷史劃痕。書寫和擦除,這正是時間的力量所在。記得去年9月份,一場持續整晚的大火讓巴西國家博物館幾乎毀于一旦,2000多萬件藏品僅剩十分之一。這些沉重的事件提醒著我們,漫長的人類歷史中,不乏千年傳承、百年記憶,可同樣有許許多多戛然而止的中斷、佚散和消逝的發生。延續與斷裂交織上演,描繪著歷史發展的一條主線。

  可人是有記憶的。記憶讓時間的沉淀走入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即使揩擦不時發生,擁有記憶的我們,仍然能把握到過往痕跡,與之共鳴、共情,粘連起長長的情感紐帶。故而,面對逝者如斯的時間,我們也並非處在那全然被動的位置,如果説還可以做點什麼,文化保護就是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常説,文化保護是一場同時間的賽跑,因為隨著時間推移,那些留下的文物古跡都不可避免地日漸老化。保護,意味著老與新的巧妙結合。在過去與未來的往復行進中,最大可能地使文物重新激活,接續起傳承記憶,這是每一代人都必須扛起的歷史使命。

  而這項工作的展開,一方面要凝聚社會共識,讓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也有賴一整套制度和手段的支撐。有些損毀或許沒法避免,但有沒有盡到保護義務,有沒有對保護工作全力以赴,結果會大不一樣。試想,如果在巴西國家博物館的那場大火中,建築內的消防設施可以正常運轉,而沒有出現消防栓沒水的情況,或許火災的損失就不如後來那般嚴重。如果巴黎聖母院在翻新工程伊始,就對各種可能出現的火情有所警惕、建立預案,或許我們今天目睹的結果又會是另一番場面。今天的文化保護雖然並不追求百分之百的絕對保護,但通過保護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文物損毀、延緩文物衰老,便能為文化延續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讓文物遠離災難,我們需要做更多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護的紅線、底線和生命線,古建築保護及修繕,是一個整體性的係統工程,必須慎之又慎,安全為先。被大火吞噬的教堂或許可以復建,人類文明卻經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摧殘。
    2019-04-16 15:53:30
  • 文物表情包讓文物活起來
    有了好創意,把人們領進了門,還要繼續探索新的方法和模式,使人們理解文物背後的歷史脈絡、文化內涵和審美價值。
    2019-03-26 08:48: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