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檢察機關公布十件涉黑涉惡典型案例
2019-04-16 16: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16日電(記者王研)雲南省檢察院16日發布消息,截至4月12日,全省檢察機關依法批捕涉黑涉惡案件741件3059人,提起公訴381件3434人。當天,雲南省檢察院還公布了十件涉黑涉惡典型案例。

  據介紹,截至12日,全省檢察機關共監督立案45件88人,糾正漏捕298人,漏訴265人;依法不批準逮捕367人,不起訴106人;對辦案中發現的問題,共向有關單位提出改進工作建議142件。

  典型案例涉及破壞生態環境、“行霸”等多個類型。

  “行霸”類案件。2010年以來,周某糾集10余人形成黑社會性質組織,以挂靠十四冶建設集團下屬公司等形式承攬建築工程獲取經濟利益,並實施敲詐勒索、聚眾鬥毆、故意傷害等違法犯罪活動,在昆明市建築行業等領域形成了一定規模的非法影響力和控制力,于2016年實施聚眾鬥毆,致兩人死亡、多人輕微傷。一審法院判決認定起訴指控事實成立,其中對周某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

  “黑吃黑”類案件。2016年以來,李某、盤某某等10余人長期盤踞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縣特定路段,對路過的大貨車採用追逐、攔堵方式逼停後,對駕乘人員實施搶劫。該團夥數名成員還多次向非法聚賭窩點的攤主強行收取保護費。法院一審判處團夥成員一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保護傘”類案件。2015年以來,陳某某邀約多人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文山市一帶逐步形成黑社會性質組織,在中越邊境設立走私通道,為走私提供便利、收取“碼頭費”。該組織實施聚眾衝擊國家機關、聚眾鬥毆、尋釁滋事、強迫交易、向邊防警察行賄、妨害邊境管理等違法犯罪活動。檢察機關深挖黑社會性質組織背後“保護傘”,已將發現涉及“保護傘”的10余起線索移送相關部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