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政委:建立健全發現預警機制確保對各類風險隱患底數清、情況明
2019-04-16 15:3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陳菲)中央政法委負責人15日強調,政法各單位要建立健全發現預警機制,持續開展對各類風險的基礎調查、滾動排查,提高對各類風險動態監測、實時預警能力,確保對各類風險隱患底數清、情況明。

  在15日召開的政法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如何發揮政法機關職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成為研討的主題之一。中央政法委分別從堅持正確的風險防控觀、打造聯動共治的風險防范化解格局、構建科學高效的風險防范化解體係等方面,對政法各單位提出了要求。

  任何風險都有一個從萌芽、累積到最終爆發的過程,如何做到抓早抓小抓苗頭是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一環。

  對此,中央政法委負責人要求,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緊盯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全面落實排查預警、防范化解、應急處置措施,守緊源頭關、監測關、管控關,努力使風險不累積、不擴散、不升級。從事前、事中、事後的整體視角進行防范,從源頭、傳導、轉化等關鍵環節進行管控,防止內外風險、不同領域風險交叉感染、疊加碰頭。

  源頭治理是風險防范化解的治本之策。中央政法委負責人指出,要堅持關口前移,通過完善落實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推動矛盾風險防范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規劃、同步實施。要注重從末端處理中發現前端治理中帶有普遍性、趨勢性的問題,推動完善有關政策制度,落實風險源頭防范化解責任。

  中央政法委負責人同時還強調,建立健全應急處置機制,做好應對處置重大風險的萬全準備。建立健全責任落實機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鏈條,把風險防范化解責任細化分解到每個崗位、幹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中央政法委牽頭成立聯合調查組 調查“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等問題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楊維漢、羅沙)記者8日從中央政法委了解到,針對網上反映最高人民法院二審審理的陜西榆林凱奇萊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訴西安地質礦産勘查開發院合作勘查合同糾紛案卷宗丟失等問題,近日,由中央政法委牽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參加,成立聯合調查組依法依紀開展調查,相關事實查清後將向社會公布。
    2019-01-08 22:51:05
  • 中央政法委:邊掃黑除惡"打傘" 邊整風肅紀強警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16日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政法隊伍建設座談會上強調,在推進專項鬥爭中要邊掃黑除惡“打傘”,邊整風肅紀強警,政法機關要堅持刀刃向內,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害群之馬,加強隊伍建設。
    2018-10-18 07:21: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7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