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梨園“綻放”富民強村新花
2019-04-16 15:3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6日電 題:千年梨園“綻放”富民強村新花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山東昌邑博陸山上的千年梨園花期正盛,梨花勝雪引得遊人如織。若不是山腳下兩個巨大的廢棄礦坑,記者很難把眼前這片美景與粉塵蔽日的過往聯繫起來。

  在一處佔地150多畝、深及50米的礦坑圍欄外,山陽村黨總支書記王成敬與記者同時駐足。他抓起一把地上的石礫:“多好的石英石啊,富了村子卻傷了環境。”言語間,王成敬的思緒飛回採石機器轟鳴的年代。

  博陸山上石英石儲量十分豐富,地處山南的山陽村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專門創辦石英礦砂廠,從此走上“靠山吃山”的發展路子。

  “在鼎盛時期,山陽村的石英砂加工企業發展到108家,單是村辦企業的年收入最高時就達到600萬元。”説到這,王成敬臉上並無得意,他話鋒一轉,“紅火的經濟效益背後是對生態的嚴重破壞,這也成了村民心裏多年來揮之不去的痛”。

  “大小工廠的機器一齊開動,粉塵能遮蓋大半個村莊,村民嗆得出不了門,到了晚上仍是白茫茫一片……”69歲的梨園果農王成相接過話茬。

  是沿著老路繼續坐吃資源飯,還是為了更“明媚”的未來另謀出路?2010年,山陽村決定關停全部礦産企業,不過他們的目光仍然鎖定在博陸山上。

  博陸山北麓有2000多畝梨園,樹齡最高的達上千年,超百年的數不勝數,因山上獨特的土質和氣候,結出的“山陽大梨”口感出眾。“山陽村埋頭採石生意,竟然都忘了抬頭看一眼千年梨花。”王成相一聲嘆息。

  從那時起,山陽村累計投入7000多萬元,一邊封山育林、修渠引水,綠化山體3500多畝,一邊規劃打造了梨花飛雪、東籬田園等五大板塊,建成“玫瑰園”“牡丹園”等13個景點,搭建起鄉村旅遊的主體框架,博陸山一躍成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直至2018年初,曾為山陽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做出貢獻的“一百單八將”石英砂企業全部退出歷史舞臺,旅遊項目接過“接力棒”,成為新的支柱産業。2014年以來,山陽村累計接待遊客10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00多萬元。

  “去年,山陽村被評為全國生態文化村。這樣的全國性榮譽,我們已經贏下不止一個,地方級的就更多了。”王成敬説。

  同行的昌邑市飲馬鎮鎮長王永勝向記者介紹,北京的一家大型文化公司正是看中了這裏的良好生態和資源稟賦,聯合多方投資30億元,準備打造“梨花水鎮”,目前啟動資金已經到位。在此之前,他們已經拒絕了多家房地産商。

  “這個項目將對兩個礦坑進行開發。”王成敬指著腳下的礦坑説,這裏將建設地下酒店和水上樂園,另一處開發為“地心秘境”。“礦坑得以重新利用,我心裏的坑也就填平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7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