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海不靠海 主動謀暢通——吉林面向東北亞打造開放發展新坐標
2019-04-15 22: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4月15日電 題:近海不靠海 主動謀暢通——吉林面向東北亞打造開放發展新坐標

  新華社記者段續

  吉林省位于東北亞區域幾何中心,卻近海不靠海。在最東邊琿春防川村,距離日本海約15公里,不時能見到海鷗盤旋,站在高地舉目遠眺,海岸線依稀可見,卻難以出海。

  面對“窘境”,吉林主動謀暢通。借港出海、陸海聯運、內陸保稅等項目落成,通道網絡格局漸次成型,帶動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産業形成優勢集群。當前,吉林正在從東北亞區域幾何中心向經濟中心邁進。

  國際化:“衝出”東北亞

  全國水産市場上,來自吉林琿春的俄羅斯帝王蟹很有名。在中俄琿春口岸,每天都有俄羅斯水産運輸車魚貫入境,卸下鮮活水産,發往全國。

  琿春境內的4個對俄羅斯、朝鮮的公路鐵路口岸經過改造提升,通關能力達年過客230萬人次、過貨700萬噸。這些口岸周邊,分布著俄、朝十多個港口。伴隨著能抵達我國寧波港以及俄羅斯、韓國的陸海聯運航線開通,通過琿春,可以通向韓國,還可以借道日漸成型的北極航道,“抄近道”通向歐美。

  陸路開放也有新動作。今年3月,首列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克裏西哈開出的“長琿歐”班列,滿載板材抵達長春。2018年,中俄琿馬鐵路過貨超過300萬噸,同比增長19.5%。

  在西部,長春到白城、內蒙古烏蘭浩特的高鐵日發送旅客超過3萬人,與白阿(白城到阿爾山)鐵路相互銜接,連接內蒙古,溝通蒙古國。

  在中部,每周開行的長春中歐班列經由滿洲裏出境,將東北和歐洲緊密連接,2018年承運進出口貨值近10億美元,還在德國建立了貨運轉机樞紐。

  站在地圖前,放眼望吉林,由東北內陸出發,東聯進入太平洋,東北進入北極航道,西進深入歐亞大陸西北的脈絡逐漸清晰。國際化的開放格局帶來諸多利好,2018年吉林省進出口總值增長8.6%,2019年前兩月出口增長5%。

  網絡化:織密交通網

  面向東北亞推動開放的底氣,來自省內通道網絡不斷完善、通聯能力增強。“通道帶動産業,增強腹地支撐。”吉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丁肇勇説。

  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超1200萬人次,機場每天經停的動車組高達42對,這在全國也很少見。

  網絡化運營思路下,鐵路部門根據航班安排動車。“去往北京航班多在下午,去韓國首爾的在清晨起飛。”沈鐵長春站副站長董春艷説,“我們在中午密集加開動車組,設置最早6:35的車次,方便旅客。”

  便利的空鐵聯運,是網絡化通道建設的縮影。哈大高鐵貫穿南北,長圖琿高鐵東西橫貫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十字”型高鐵格局搭起吉林的振興骨架。公路方面,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裏程近3300公里,承載80%的公路貨運量。

  得益于此,長春等多地建設“內陸港”,與大連、營口港對接,位于吉林東南的通化,國際內陸港不到半年就通關運營,在通丹高速牽引下,通聯丹東港。

  渤海銀行行長助理賴得盛表示,交通網絡有助于加強吉林與環渤海經濟圈的經濟聯繫。看中了這些優勢,該行將在未來幾年為吉林提供600億元意向性融資。

  集群化:構建産業帶

  剛剛進入三月,長春到吉林高速公路的改擴建工程就馬上復工。“加緊建設,保證如期完工。”吉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副院長劉賢輝説。

  長春、吉林兩市主城區距離80公里,經濟總量佔全省58%。高鐵和多條公路相連,兩市的同城化發展態勢不斷增強,形成了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多個功能區,産業集聚效應凸顯。

  同樣的集聚,還發生在長春和公主嶺市之間。兩地正在推進道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一汽集團帶動下,打造制造業産業集群。“推動汽車及零部件等重點産業同城化布局。”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説。

  以長春經濟圈作為引領,構建工業、醫藥産業“雙走廊”,打造東部、西部“雙開放帶”,疏通南北向、東西向“雙通道”……吉林以構建“一主六雙”産業空間布局作為抓手,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發展。

  集群化發展帶動下,2018年,省內高新技術、科技小巨人企業數量分別增長69.8%、161.1%。産業聚人則聚,截至2018年末,吉林累計吸引了8.6萬名“吉人”返鄉創業就業。

  進入新時代,以對外開放為引領,吉林正努力從“一柱擎天”向多業支撐轉變,從“傻大黑粗”向“高精尖新”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