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聯動激活高品質發展重要動力源
2019-04-15 22: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以聯動激活高品質發展重要動力源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劉紅霞

  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疏解和承接中邁向深入,滬蘇浙聯手在省際交界處建設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畫卷漸次鋪展……今年以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好戲連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被不斷激活。

  中國幅員遼闊、地區差異較大,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是必答題,更是必須答好的題。從南到北、從西到東,通過實施區域協調發展,各地抱團形成一個個新增長點、增長極和增長帶,為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提供澎湃內生動力。

  區域協調發展,重點在協調。協調,既是一種眼光和胸懷,也是一份責任和義務。以長江經濟帶為例,一條母親河串聯起西部邊陲到東海之濱的11個省份,同飲一江水,但經濟發展水準卻天差地別。我們要推動欠發達地區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産業發展等短板,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也要支援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共建産業合作基地和資源深加工基地,建立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區域聯動機制,先富帶後富,促進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共同發展。

  在新的全球經濟貿易格局下,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也是我國參與高水準國際競爭合作的重要選項。長三角、粵港澳和京津冀,是我國正在打造的三大世界級城市群。通過區域協調發展,打通城市群內部各種有形和無形的“斷頭路”,推動資源要素無障礙流動,在分工協作的基礎上形成強大合力,將有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區域協調發展,更關乎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百姓辦事創業,能不能跨區域“一網通辦”?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能不能“一卡聯通”“一卡結算”?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水準,給百姓帶來實惠便利,既是區域協調發展的內容,更是高品質發展的要義。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新時代,要更加注重發展的整體效能,以整體考量駕馭全局。區域協調發展能夠出新出彩,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就會增添持續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