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致農業:這裏的西瓜為何36元一公斤?
2019-04-14 18:4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4日電(記者邵琨)三月底,正是北方乍暖還寒時候。距離普通露天西瓜上市還頗有些時日,但瓜農路林峰卻早早在朋友圈發出了採摘邀約:“西瓜4月6日成熟,歡迎採摘。”

  西瓜哪天熟,居然能確定到某一天?帶著這個問題,記者來到了山東省惠民縣姜樓鎮黃新莊村瓜農路林峰的瓜棚裏。

  “我種的西瓜50天開花,授粉40天後保準成熟,是很精準的。”他一邊走,一邊向記者介紹説。瓜棚墻壁上挂著一張紙殼,上面拴著許多不同顏色的細繩。

  見記者在這些繩子前駐足觀看,他解釋説,“你細看一下,上面每一種顏色的繩子旁邊都有一個數字,代表著西瓜授粉的時間。”

  滿眼圓玉堆綠,一個個“小巧精致”的西瓜吊在瓜藤上。瓜藤上方挂著粘蟲板,下面係著五顏六色的小細繩。“這些小細繩的顏色跟紙殼上的繩子顏色一一對應,哪個瓜熟了,看顏色一目了然。”路林峰説。

  説著,他從瓜蔓上摘下一個小西瓜,“別看個頭小,但已經40天了,甜度保準超過11度。”

  “這還不是最好的時候,再過兩三天更甜,糖分最高能達到13.5度,遠超市場上的普通西瓜。”同行的姜樓鎮副鎮長路宗諫插話説。

  除了哪天熟,路林峰種植的西瓜溯源也很精準。拿起裝箱待售的西瓜,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大棚編號、糖分含量以及種植、授粉、採摘時間等資訊都一一顯示出來。

  惠民縣姜樓鎮地處黃河下遊衝積扇平原,黃河水灌溉,沙質土壤,土地通透性好。獨特的地理條件造就了當地悠久的西瓜種植歷史。近年來,姜樓鎮推進現代農業發展和新技術推廣,引導農民由傳統的露天西瓜種植模式向綠色無公害的大棚西瓜轉變。

  路林峰種植西瓜多年,經驗豐富,在鎮裏的扶持下,他成立了西瓜合作社。2014年,他在村裏最先引進富硒西瓜品種進行大棚種植,效益十分可觀。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羅曉冬慕名回鄉,加入了他的合作社。如今,這個合作社已有社員50多人,年産西瓜10萬多斤,帶動社員年增收50萬元。

  走出瓜棚,一口大鍋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用來煮豆子用的,把它混上腐熟的牛糞一起做肥料喂西瓜。”路林峰説。

  “精準種植,不用化肥、農藥,用蟲燈、粘蟲板等生物方法滅蟲,賣到北京、上海的超市36塊錢一公斤呢。這大概就是農業轉型升級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吧。”羅曉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夷山:生態茶園 祭茶喊山
武夷山:生態茶園 祭茶喊山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6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