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澳間葡萄酒貿易發展迅速
2019-04-14 15:5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4月14日電  通訊:中澳間葡萄酒貿易發展迅速

  新華社記者白旭 潘翔越

  回憶過去,剛過而立之年的袁世超非常感謝2011年那個勇敢的自己。那一年,沒申請上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葡萄酒商務碩士專業的他,開學第一天直接跑到葡萄酒學院係主任的辦公室。

  “當時我把自己知道的所有關于葡萄酒的英語單詞全都用上了,”袁世超回憶説,“也許係主任被我這個‘無知者無畏’的愣頭青給説懵了,問我是否願意先讀半年。”

  就這樣,袁世超進入了葡萄酒專業。8年後,他已經是澳大利亞諾瓦維塔酒莊負責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市場部經理。最近幾年,他見證了中澳葡萄酒貿易的迅速發展。

  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澳葡萄酒總出口額為28.2億澳元(約合135.5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市場的出口額達11.4億澳元(約合55億元人民幣),佔總出口額的40%, 較2017年增長了18%。

  袁世超2013年畢業後加入諾瓦維塔酒莊,當時酒莊正準備打入中國市場。“澳大利亞受限于本土市場的規模,超過50%的葡萄酒需要出口,我的到來正好幫助酒莊開拓中國市場。”他説。

  諾瓦維塔酒莊創建于1999年,目前擁有超過1000多畝地的葡萄園,年産200萬瓶葡萄酒。袁世超説,近兩年諾瓦維塔葡萄酒在中國的銷售額每年增長80%左右。預計到今年6月底,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將超過澳大利亞及其他海外市場,成為該酒莊最大的市場。

  諾瓦維塔葡萄酒集團創始人和總經理馬克·卡臣對中國市場也頗為關注。他説,2012年他第一次到中國的時候,很多人詢問的是入門級的葡萄酒,而現在大部分咨詢的是中高端酒,中國人對葡萄酒的需求在發生變化。

  目前諾瓦維塔出口到中國的葡萄酒中超過90%屬于中高端酒。“如果你到北京和上海的街頭走一走,你會看到不少酒吧和餐館提供很多種類的進口葡萄酒。這就是中國葡萄酒市場的現狀。”卡臣説。

  自2012年以來,卡臣來往中國已經超過25次,最近一次是去年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隨後的不到半年時間裏,諾瓦維塔酒莊已累計接到來自中國十幾個貨櫃的葡萄酒訂單,金額超過去年其在中國市場的總銷售額。

  根據澳大利亞貿易投資委員會官網的資訊,中國已成為澳大利亞葡萄酒出口的第一大市場。

  自2015年底中澳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後,中國進口澳大利亞葡萄酒數次降稅,並于今年年初開始降為零關稅。“這讓澳大利亞的葡萄酒更具有競爭力。”卡臣説。

  澳大利亞更加重視中國市場。去年,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在中國組織的路演活動中有超過100家澳大利亞酒莊參加。同時,中國市場也在影響澳大利亞葡萄酒産業。中國市場對幹白的接受程度相對較低,所以現在很多澳大利亞的葡萄種植園會種植更多的紅葡萄品種。

  目前,中澳間的葡萄酒貿易正快速發展。卡臣希望,不管國際經濟形勢如何變化,中澳葡萄酒貿易要“像兩兄弟一樣”不要分開和間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埃及塞加拉發現一座第五王朝時期貴族墓葬
埃及塞加拉發現一座第五王朝時期貴族墓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6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