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已有39名“地鐵色狼”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
2019-04-14 07:37: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已有39名“地鐵色狼”被行政拘留

  發案時間不再集中在夏季,全年均有發生;警方呼吁受到不法侵害時,要敢于制止與揭發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獲悉,2019年以來,警方持續開展“獵狼行動”,共行政拘留猥褻類違法人員39名。部分涉事男子交代,其多為尋求刺激,于人多擁擠時段下手。警方表示,會採取站臺盯控、便衣跟隨、視頻巡控等措施進行打擊,同時呼吁乘客在本人或他人受到不法侵害時,要敢于制止與揭發。

點擊進入下一頁

  4月12日,一男子在北京地鐵6號線列車上實施違法行為,被警方控制。

  站臺盯控、便衣跟隨打擊“色狼”

  4月11日,新京報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獲悉,2019年以來,公交總隊共行政拘留猥褻類違法人員37名。

  針對軌道交通係統人員密集、流動性大、取證困難等因素,北京公交警方梳理分析了近年來北京全市軌道交通流氓猥褻類警情和打擊情況。

  警方介紹,3月16日19時許,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俸伯站派出所接110報警,曹女士稱其乘坐地鐵15號線列車途中遭一男子猥褻。民警立即與報警人取得聯繫並趕赴現場,與駐站民警一同詢問案情。

  據曹女士介紹,當日18時許,其乘坐地鐵15號線從大屯路東站前往南法信站,列車行駛途中,感覺身後有一陌生男子裸露下體,緊緊貼在自己身上蹭來蹭去,曹女士當時又羞又怕,不敢聲張,只能盡量躲避,直到列車行至國展站,該男子才下車離去。因過度緊張,曹女士無法提供男子的詳細體貌特徵,這給案件偵破帶來了一定難度。

  民警隨即調取地鐵列車及站臺的監控錄影進行反覆排查,確定事發時,站在報警人身後的一名黑衣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鎖定目標後,民警進一步開展調查,摸清了該人的出行規律和活動軌跡,逐步確定該人為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派出所打擊處置隊立即著手開展抓捕工作,經過連續三天的蹲守,于3月19日早7時許,在本市朝陽區東五環外一公交車站將違法行為人董某抓獲。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一名違法行為人被警方控制後,正在派出所配合調查。本版圖片/警方提供

  經詢問,董某,男,33歲,對在地鐵15號線車廂內猥褻曹女士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其交代,由于近期工作壓力較大,案發當日乘坐地鐵下班途中,遇事主曹女士站在其身前,遂見色起意。董某交代其雖知道是違法的不恥行為,但仍存在僥倖心理,認為不會被抓,現已追悔莫及。後董某被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警方表示,為保證廣大女乘客出行安全,營造軌道交通良好治安環境,警方立足于警情分析結果,打擊隊採取站臺盯控、便衣跟隨、視頻巡控等措施,每日投入專門警力進行打擊。

  涉事男子稱尋求刺激見色起意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警方獲悉,又有兩名涉嫌猥褻違法人員被處理。至此,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今年共行政拘留猥褻類違法人員39名。

  4月11日8時45分,馮某松(26歲,在京務工人員)在開往順義方向的地鐵15號線列車上,對一名女青年實施違法行為時,被正在執行打擊任務的公交總隊望京西站派出所副所長陳雷當場抓獲。4月12日8時,任某(40歲,公司職員)在地鐵6號線青年路站尋找好作案目標後,尾隨女青年小玲擠上開往金臺路站方向的地鐵列車。任某在列車上乘早高峰期間人多擁擠之機實施違法行為時,被公交總隊刑偵支隊、草房站派出所便衣民警當場抓獲。

  經審查,上述兩名涉事人員對違法行為供認不諱,均被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據了解,這兩名涉事人員還向警方坦言,沒想到剛進地鐵就被便衣警察盯上了,表示違法代價成本太高,今後再也不敢觸碰法律。

  針對此類違法行為,民警介紹,據部分涉事男子交代,他們為尋求刺激才見色起意,選擇在早晚高峰人多擁擠時段,地鐵列車、電梯等處,採取觸摸、頂蹭被侵害人敏感部位等方式實施違法行為。以地鐵6號線朝陽門站至草房站為例,隨沿線住宅、商戶、小區興起,車站日均客流量從55萬增至68萬,流氓猥褻類警情因早晚高峰客流擁擠時有發生。

  此外,民警還提到,與過去相比,從前發案時間集中在夏季,現在全年類似案件均有發生。

  針對流氓猥褻類違法犯罪行為,警方呼吁乘客,在本人或他人受到不法侵害時,要敢于制止與揭發,及時報警或向他人求助。記者 劉名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6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