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2019-04-13 23: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4月13日,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村民和秋麗在家門口編織獨龍毯,她還在街邊開了一家燒烤店。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新華社昆明4月13日電  題:“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新華社記者 吉哲鵬

  站在波濤滾滾的獨龍江畔,江風順著峽谷吹向遠方。曾經泥濘狹窄的土路、簡陋破敗的茅草房不見蹤影,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灰頂黃墻的獨龍民居、整潔的街道如同一幅畫卷,讓人難以想像這裏曾是與世隔絕的“貧困孤島”。

  4月10日,一封來自北京的信函,讓深山裏的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成為焦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祝賀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鬥。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部署下,2018年年底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成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邊疆少數民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動實踐,開啟了邁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4月13日,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村民在自助終端上辦理電信業務。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脫貧奔小康,一個都不能少

  從貢山縣城出發到獨龍江鄉,沿群山盤旋而下,一座漂亮、現代的江邊小鎮讓人眼前一亮。

  獨龍族是我國28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滇藏交界處的貢山縣獨龍江鄉。

  曾經,這裏山峻谷深,自然條件惡劣,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是雲南乃至全國最為貧窮的地區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脫貧攻堅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

  “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字字鏗鏘:“中國共産黨關心各民族的發展建設,全國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奮鬥,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這是4月13日無人機拍攝的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獻九當村迪蘭村民小組排列在獨龍江畔的民居。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決戰號角催人勤。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下,獨龍江鄉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目標要求,啟動實施了獨龍江鄉整鄉推進獨龍族整族幫扶工程以及獨龍江鄉“率先脫貧全面小康”提升行動,全鄉安居住房、基礎設施、特色産業、社會事業、生態環保以及基層黨建等發生了巨大變化。

  翻天覆地氣象新。現如今,全鄉1000余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草果、重樓、獨龍蜂、獨龍牛、獨龍雞等特色種植養殖産業遍地開花,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覆蓋到全鄉,6個村委會全部通柏油路,大病保險全覆蓋,孩子們享受從學前班到高中的十四年免費教育,獨龍族小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和升學率均保持100%。

  ……

  為改善獨龍族生産生活條件而長期奔波的貢山縣“老縣長”高德榮,2015年,作為獨龍族幹部群眾代表,曾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他激動地説:“1999年貢山縣城到獨龍江鄉的簡易公路修通,把獨龍族群眾從人背馬馱中解放出來;2014年獨龍江公路高黎貢山隧道通車,群眾從每年的大雪封山期中解放出來;今天,黨和政府把我們從貧困中解放出來!”

  這是一部記載著黨和政府對獨龍族群眾深切關懷的歷史畫卷,這是如同獨龍江水一般激蕩澎湃的時代脈動。

  “獨龍族整族脫貧,充分體現了不管條件多難、路途多遠,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的承諾一定會兌現,脫貧奔小康一個都不能少!”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黃雲波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4月13日,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中心小學的孩子們在上課。 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黨的好政策,讓獨龍族過上了幸福生活”

  深居祖國西南邊陲的獨龍族同胞,並不為公眾所熟悉,但習近平總書記卻説:“我們並不陌生,因為有書信往來。”

  早在2014年元旦前夕,貢山縣幹部群眾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況,重點報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的喜訊。

  收到來信後,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向獨龍族的鄉親們表示祝賀,希望獨龍族群眾“加快脫貧致富步伐,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4月13日,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獻九當村迪蘭村民小組村民李新榮(右二)看著兒子開車進院。 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説起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由來,曾任獨龍江鄉黨委書記的楊秀興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2018年年底,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今天的獨龍江鄉,家家都有安居房,戶戶都有新産業,好日子越過越甜。我們時任鄉黨委班子就一起寫信向總書記報告喜訊。”

  讓楊秀興驚喜的是,總書記很快給獨龍江鄉群眾回信了。“我激動得一整晚都睡不著覺!”楊秀興高興地説。

  滄桑巨變的背後,有黨的堅強領導,有廣大人民群眾的團結奮鬥,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50歲的巴坡村村民馬文軍是獨龍江鄉第一批草果種植戶,現如今他種植的草果已發展到60多畝,馬文軍也成了當地先富起來的人。“村民們都有了自己的支柱産業,錢袋子也鼓了起來。大家以前是種什麼吃什麼,現在則是想吃什麼就買什麼。”馬文軍高興地説。

  發生巨變的是群眾的生産生活,不變的是共産黨人的使命和情懷。“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首先我是一名共産黨員,其次才是一名獨龍族幹部!”貢山縣“老縣長”高德榮,同時也是獨龍族群眾脫貧發展的帶頭人。

  “黨的好政策,讓獨龍族過上了幸福生活,獨龍江人民永遠感謝黨,永遠跟黨走……”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後,78歲的獨龍族婦女李文仕激動地用獨龍語唱起了自編的“感恩歌”,把獨龍族群眾的幸福和對黨的感恩寫在燦爛的笑臉上、融進悠揚的歌聲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4月13日,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農貿市場裏有各種從山外運來的新鮮蔬菜。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13日一大早,獨龍江的幹部群眾把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大幅噴繪貼在廣場上,“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的標語,吸引了大批往來的群眾。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

  最近,在孔當村黨總支的微信群裏,有一種“鬥圖”成了當地的新風尚。每日裏,村民們紛紛將自家客廳、臥室、廚房等打掃整理幹凈,拍照發送到微信群中,比比誰家做得好。通過這種“每日一曬”人居環境的方法,讓獨龍江的鄉風更文明、群眾素質更提升。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4月13日,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村民在鄉中心衛生院看病。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移風易俗蔚然成風,教育改變命運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一戶戶獨龍族風格的新居門口,一張張建檔立卡脫貧戶確認卡是整族脫貧的見證。

  “對于我們家來説,好日子就是把孩子培養好、念好書,以後為家鄉多作貢獻!”31歲的孔當村村民臘學文説。

  用好外力、激發內力,才能形成持久發展的合力。“我們要把上級給的扶持資金當成種子,靠我們自力更生來發芽結果。”高德榮説,“我們的奮鬥目標是把輸血變成造血,娃娃這一代要讀好書,到知識裏去找小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

  這是4月13日無人機拍攝的貢山縣通往獨龍江鄉的公路。 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獨龍江鄉高達93%的森林覆蓋率,原始而完整的亞熱帶山地森林生態係統,加之神秘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吸引著越來越多山外的目光。

  “獨龍江旅遊基礎設施正逐漸完善,群眾的旅遊接待技能逐步提升,新的四星級酒店正在建設。等怒江美麗公路建成後,獨龍江旅遊業將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獨龍江鄉黨委書記余金成説。

  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這一切靠的是一代一代人的接續奮鬥。走在怒江大峽谷,隨處可見“怒江缺條件,但不缺精神、不缺鬥志”的勵志標語。

  獨龍江鄉馬庫村黨總支書記江仕明説:“在共産黨的帶領下,我們獨龍族整族脫貧了,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我們永遠感黨恩,要把總書記的囑托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雲南貢山獨龍族整族脫貧紀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36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