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百歲首唱者80年後再唱《黃河大合唱》
2019-04-13 21: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白瀛)1939年4月13日,光未然作詞、冼星海作曲的《黃河大合唱》在延安陜北公學大禮堂首次公演,即引起巨大反響,成為全面抗日歌曲的“主旋律”。80年後,這首歌曲重現舞臺,演繹者中包含了歌曲首唱者、如今已經98歲的李一非。

  13日播出的《經典咏流傳》第二季第8期中,幾代《黃河大合唱》的表演者和傳唱者致敬經典,重現了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難關頭中華兒女奮起反抗的英雄氣概。

  98歲的李一非是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學員,也是1939年《黃河大合唱》第一次公演時的合唱團成員。她回憶説,歌曲在延安首演時的禮堂很小,只能坐幾百人,演了17次才滿足觀眾需求;當時受條件限制,演出者用汽油桶自制了貝斯,用缸子配上五六根木棍當作打擊樂器。

  本次演出者中,如今已97歲的解冰是抗敵演劇二隊隊員,當時主要在山西隰縣敵後為戰士演出這首歌曲,瞿弦和是新中國成立後《黃河大合唱》第三段《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恢復者之一和朗誦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