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眾籌”保潔費、設立“紅黑榜” 讓鄉村環境變宜居這裏有高招
2019-04-12 20:1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2日電(記者張麗娜、安路蒙)早上6點,天剛放亮,村裏的保潔員宋寶臣早早起床,抄起掃帚、鐵锨,裝進小推車裏,來到自己分包的街道區域,開始了一天的清掃工作。

  宋寶臣家住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臺鎮大營子村。去年以來,當地加大對鄉村環境衛生的集中整治,每戶村民每年繳納100元鄉村環境管理服務費,還設立了保潔員公益崗位,由專業保潔公司負責垃圾清運,實現垃圾治理常態化,村容村貌徹底大變樣了。

  巴林左旗是一個典型的半農半牧區,人口密集,除了日常生活垃圾,每天還會産生大量動物糞便。“以前一進村,都沒處下腳,道上全是牛羊糞便,臭氣熏天。”大營子村黨支部書記陳子武回憶説。

  “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鄉村垃圾治理一直是個大難題。為改善鄉村的人居環境,改變村民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碧流臺鎮提出村民“眾籌”資金清理垃圾。

  盡管臟亂差的環境誰都不喜歡,但説到要自己花錢治理,村民們也極其不願意。碧流臺鎮鎮長楊志敏介紹,工作人員挨家挨戶給村民做工作,同時下發了一份共同維護環境的契約書,告知村民不能只提要求,還要承擔屬于自己的任務,明確了要做的事項及違約處罰條款,實現全體村民自律及監督。

  “鄉村垃圾治理離不開村民的廣泛參與,要加強村民自我管理,充分激發主體意識。”陳子武説,村民積極性被調動起來後,村裏沒用多長時間便“眾籌”上來5萬多元保潔費,解決了鄉村垃圾治理中最令人頭疼的經費難題。同時,村裏還設立了垃圾分類投放點、集中填埋點和無害化處理站等配套設施。

  有了錢,還得有專人把這件事辦好。依托貧困戶就業政策,鎮上聘請了163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作為保潔員,每人平均月工資780元,負責各個嘎查村的公共區域衛生。

  在阿魯科爾沁旗,部分鄉鎮則設立家庭衛生“紅黑榜”,每周一評,每月一積分,每季度一張榜,以此來獎勤罰懶,讓每個村民都參與到垃圾治理中來。

  2018年6月,內蒙古專門出臺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從村鎮垃圾收集處理基礎設施、建立嘎查村保潔員隊伍、農牧區廁所改造等方面提出明確任務。通過一年多的試點工作,赤峰市等地探索建立起“政府支援、社會化服務、受益者繳費”的一整套長效機制,農牧區生活環境正發生著悄然轉變。

  如今,穿行在大營子村,一條條水泥路寬敞通暢,家家戶戶的庭院利落整潔,文化廣場上村民們坐在幹凈的長椅上休息,構成了一幅鄉村美麗和諧的畫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