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寵物殯葬:一場與愛寵的體面告別
2019-04-12 20:1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4月12日電(記者水金辰 劉方強)下午三點半,楊思維從市區接上周筠,朝著郊區的“火葬場地”驅車而去。抱著中午剛剛因心臟病離世的吉娃娃“叮當”,周筠心痛不已,這條愛犬她養了9年。

  楊思維是合肥市一家寵物殯葬公司的老板,從事這個行業三年多,上百只寵物在她和丈夫的手上體面地離開。從最開始一單生意沒有,到如今一個月最多能有20多單,她見證著人們對寵物殯葬態度的轉變。

  “一方面是寵物飼養量近些年持續攀升,寵物主人視其為家人,不忍心讓寵物死後被隨意處置;另一方面,人們的環保理念日益提升,也在重視對動物遺體的無害化處理。”楊思維解釋説。

  推開告別室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八仙桌前用塑膠花編織而成的“思念”二字,桌上擺放著一個香爐、兩盒焚香和幾束鮮花。楊思維將包裹嚴實並帶著玩具布偶的吉娃娃“叮當”從盒中抱出並放在桌上,點上三炷香。周筠撫摸著離世不久的愛犬,哽咽著。

  這些年,這樣的場景楊思維見了許多次,從常見的寵物貓、寵物狗到松鼠等,品種不一,卻都飽含真情。簡單的告別之後,愛犬被送進了寵物火化爐,半個多小時後,周筠取到了骨灰盒。

  “我要把它帶回家,放在我的屋裏,讓它一直陪伴我。”周筠難舍這段長達9年的溫暖陪伴。

  4年前,楊思維的寵物貓因貓瘟去世。“貓瘟具有傳染性,如果隨意掩埋,不僅會污染環境,很有可能被其他貓狗扒出來,傳染了它們。”她回憶道,那時候,安徽還沒有寵物火化的場所,經過多方輾轉,她在南京找到一家寵物殯葬機構,才將愛貓火化。正是這段經歷促使她從事寵物殯葬行業。

  一旁的小樹林裏,一個個用柵欄圍起的區域,是一些寵物最後的歸宿。這裏是一片寵物墓地,安息著約30只寵物。有的放置一張愛犬的照片,有的在樹上挂一塊木牌,寫上主人對寵物的思念,有的則安放一塊不大的大理石墓碑。

  “埋在這裏的都是寵物的骨灰,雖然提供安葬服務,但大部分主人還是會選擇將骨灰帶回。”楊思維説。

  據《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調查顯示,中國城鎮養狗、養貓人數達到5648萬,全國城鎮貓狗數量達到9149萬只,有53.9%的人願意在寵物去世後購買寵物殯葬服務。

  楊思維表示,寵物殯葬在國外早有相關法律規定,而目前在國內這一領域尚屬空白。雖然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些一線城市,寵物殯葬已成一定規模,並且形式豐富、流程復雜,但這一行業還沒有完善的培訓和評估體係,在營業執照發放、寵物墓地審批、收費標準等方面,尚無明確規范。

  安徽大學法學院理論法與行政法學係主任、副教授張娟表示,寵物殯葬屬于時代發展的新興産物,作為新行業,值得關注。她建議可著重考量域外做法在國內的適合度,“統一火化後是否需要專設土地予以安葬,尤其是在我國目前土地資源如此緊張的情況下,這一空間是否充足等都需要進行嚴密的調研評估和專家論證。”

  目前,因為收費不高、客源不豐等原因,楊思維的寵物殯葬事業還處于兼職狀態。但她同時表示,這幾年寵物無害化處理不斷為人們所熟知,並且有上升趨勢,她會堅守這一行,繼續做寵物的“擺渡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