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村”的創新之路——中關村70年從無名之地變創新之源
2019-04-12 20:0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一個“村”的創新之路——中關村70年從無名之地變創新之源

  新華社記者蓋博銘

  如果只把中關村當作地名,已很難理解它的本質……從70年前的京郊荒野到如今的國家“名片”,一個“村”的敢為人先、風雨兼程,見證了一個奮鬥的時代、創新的時代。

  2018年,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2萬家,總收入超5.8萬億元,同比增長11%。企業新申請專利8.6萬件,同比增長17%……一係列數據背後是中關村乘勢而為、務實創新的生動實踐。

  “中關村已經成為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

  改革開放把中關村推上了歷史舞臺。1988年5月,國務院批準成立北京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試驗區;1999年6月,國務院批復要求加快建設中關村科技園區;2009年3月,國務院批復建設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要求把中關村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中關村走過的每一步,都承載著國家戰略的強勁支援,打上了國家戰略的‘符號’。”北京市海澱區委書記于軍説。

  中關村經歷了技工貿時代、電子大賣場時代、“雙創”時代,一臺臺“386電腦”、一間間電子商品店鋪、一杯杯創投咖啡廳裏的咖啡,中關村始終在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航道中“踏浪”前行。

  聯想、百度、小米,柳傳志、李彥宏、雷軍……2.2萬多家高新技術企業、250余萬從業人口支撐起了一個完整的創新生態。這裏不僅聚集了人才、技術、資本等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建立了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體係,而且活躍著500多家産業聯盟、協會商會等。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中關村精神體現在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百折不撓的創業精神、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産業報國的奉獻精神。

  中關村從不缺少創新的故事

  手機對著作業題目拍照,不到幾秒鐘時間,解題思路、知識點講解便可自動生成。“利用高精度圖像識別等人工智慧技術,結合8000萬月活用戶的海量數據,教育科技的創新正在豐富教學形式,也在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和效率。”作業幫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蘇靜介紹。

  這家2015年成立的企業,從最初的幾十人發展為目前的4000多人,從北京一處辦公地點到七處辦公地點,時間只不過4年。

  世界正在進入以資訊産業為主導的新經濟發展時期,中關村也正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人工智慧晶片、骨科手術機器人、近場語音識別係統……北京北四環西路67號,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內,一批前沿技術産品讓人耳目一新。

  據介紹,2018年中關村管委會聯合教育部、中科院制定相關方案,建立了12家高校院所技術轉移辦公室,支援他們推動校企合作項目1500余個,技術轉移項目411項,孵化科技企業40家。

  張正濤是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研究員,同時也是中科慧遠視覺技術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團隊研發了全球領先的電子光學玻璃印刷全自動AOI智能檢測設備,攻克了困擾電子光學玻璃印刷行業長達30多年的印刷品質線上檢測關卡。

  近年來,中科院自動化所平均每年孵化、培育近10個高科技企業、産業化項目,創業公司整體估值近40億元,推動人工智慧研究與醫療、安防、先進制造等領域應用深度融合。

  不做中國“硅谷” 要做世界“中關村”

  斯洛伐克投資和貿易發展局顧問托馬斯·布切克2日下午來到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為一家來自其祖國的創業團隊對接中關村創業資源。

  “中關村創業資源豐富,前沿科技在這裏有機會快速投入市場。”托馬斯説。

  據介紹,中關村外籍工作人員有1萬多人,海外歸國的人才有4萬多人。在一係列出入境與居住政策和創業投融資政策鼓勵下,中關村已經成為外籍人士來華創業的首選站。

  面向世界,中關村也在“播撒種子”。由中關村一帶一路産業促進會發起的“藤蔓計劃”,是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及機構與國際青年創新創業相對接的項目。自2017年啟動以來,“藤蔓計劃”已吸引8000余名國際留學生和500多家中國企業參與,超過1000名國際留學生獲得在華實習機會。

  來自印度的庫馬此前通過“藤蔓計劃”對接會找到了去網易公司實習的機會,並順利成為網易的正式員工。

  如今,中關村已經成為全球創新資源聚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一批國際科技資源加速集聚並取得快速發展。英特爾實驗室、Plug&Play等一批國際知名孵化器入駐中關村。

  在引進來的同時,中關村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斷加快。

  ——同方威視安檢設備在“一帶一路”沿線50多個國家和地區落戶,以尖端科技為世界提供實實在在的安全感。

  ——利亞德集團制造的LED螢幕已為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美國宇航局NASA衛星操控中心等機構提供顯示服務。

  ——升哲科技的“消防物聯網”正“遠遊”東南亞,幫助當地國家搭建文物古建築的防火“金鐘罩”。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認為,面向未來,中關村應從全球視野、國家戰略高度和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角度來謀劃和推動示范區的創新發展,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

  數十年實踐證明,中關村改革發展的腳步未停歇;相信未來數十年間,中關村創新發展的成果終可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一個“村”的創新之路——中關村70年從無名之地變創新之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