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尋一個“90”後老黨員的“遺産”
2019-04-12 17:1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12日電 題:追尋一個“90”後老黨員的“遺産”

  新華社記者于力、彭卓

  “我是一個‘90’後的黨員,革命人永遠年輕!”“離休不離黨,學習不斷檔,為民不下崗,奉獻寫人生。”丹東市振興區頭道橋街道標牌小區黨支部書記,90歲的申傳興離開人世已經一周多了,他給家人沒有留下多少物質遺産,卻給小區的居民留下了一個市級文明樣板小區,留下了一個以他為代表的優秀共産黨員典型群體,留下了“上百本學習剪報,120萬余字黨課講稿”的精神財富……

  申傳興是一名離休幹部,自2001年起長期擔任標牌小區黨支部書記,長期在基層宣講黨的理論,帶領小區黨員為民分憂解難,深受當地群眾的愛戴,將一個臟亂差小區改造成丹東市級文明樣板小區。

  記者走進標牌小區,在與社區的黨員幹部和他的家人一起整理老人的遺物時,被深深打動。作為一個新中國成立前參加工作的離休老幹部,每月有數千元的固定收入,去世後給子女留下的僅僅是一個將近30年的一套小三居室。“這些年,他的工資除了貼補家用外,剩余的要麼幫助困難的居民和黨員,要麼訂閱黨報黨刊,制作各種學習材料,沒給自己剩下多少錢。”和申傳興在一起工作多年的支部組織委員曾慶梅回憶説,2018年七一前,申傳興特意將自己攢下的1萬元用紅紙包好作為特殊黨費親自交到振興區委組織部。

  在振興區委幹部檔案館,記者看到部分存放在這裏的申傳興的學習剪報和講稿及日常學習的活頁、卡片等,《中國夢》《不忘初心》《兩學一做》《從嚴治黨》《家風力量》等20多本剪報按內容分類,紅色的封皮上工整地寫著“標牌小區黨支部”。館長劉文東告訴記者,這僅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還在小區黨員活動站和他的家裏。

  翻開剪報看到都是紅筆畫出的重點和密密麻麻的學習心得。在一篇學習心得體會中,申傳興給自己定了政治準則:終生聽黨的話;終生不愛錢愛黨;終生不為己為民;終生不為私為公;終生不圖名利圖奉獻;忘了想一想。最後一條特別用筆重重描了一下。振興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維瑋看到後感慨地説:“這幾句話是申老的一生追求,尤其是‘忘了想一想’尤其值得我們年輕幹部深思。”

  在小區黨員活動站,幾名街道和小區的工作人員正在整理申傳興的遺物。街道黨委副書記劉冰指著桌上的一大堆榮譽證書和獎杯説,這些都是從申老家的櫃子裏找到的,平時他從不把這些榮譽拿出來,整理他的遺物時才知道得了這麼多的榮譽。在另一張桌上,振興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賈巍找到幾頁申傳興宣講報告單,記錄的是申傳興2018年1月17日、18日、19日連續3天在不同地方就建設學習型黨支部做宣講報告的情況。賈巍説,2017年,看到申老年事已高,就勸申老不要再參加區裏組織的講師團宣講活動,但是因為大家都喜歡聽他講課,這兩年他依然接受宣講邀請,直到他去世。

  申傳興一直和大兒子申展住在一起,在他十幾平方米居室裏,最醒目的是一塊挂滿一面墻上的紅色展板,展板的正上面寫有“黨的偉大事業,我的人生使命”;下面是他人生簡單回顧,“40年革命,26年離休生活,12年黨支部書記工作”。展板的主要內容是對自己的要求:堅守共産黨員“四則”精神家園;共産黨員生命價值五項承諾。“那是父親在2012年自己設計的展板,平時沒事,他就站在展板前看,看得特別認真。”申展説,一開始家裏人擔心他的身體,對他的做法不理解,但是看到小區的變化,聽到居民口中的讚揚,尤其是感受到了他的快樂,“我們全家完全把他當成中心,全力支援他,我的孩子也在爺爺的影響下入了黨。”

  在申傳興小居室裏,屋頂有一盞日光燈,旁邊又加了一盞白熾燈,那是他每天早上淩晨3點起床學習用來照明的,屋裏的主人雖然走了,這兩盞挂在一處的燈看起來依然是那樣明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