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發布最新癌情:惡性腫瘤發病呈現老齡化、低齡化趨勢
2019-04-12 16: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2日電(記者黃筱)4月15日至21日是腫瘤防治宣傳周,浙江省癌症中心11日發布該省最新腫瘤登記地區癌症發病與死亡情況分析,顯示惡性腫瘤發病老齡化、低齡化趨勢明顯。

  2018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收集浙江省14個腫瘤登記處上報的腫瘤資料,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腫瘤登記轄區內戶籍人口全年的腫瘤發病和死亡數據。

  數據分析顯示,2015年浙江惡性腫瘤男性發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區發病率高于農村地區;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農村地區死亡率高于城市地區。而發病前3位惡性腫瘤依次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狀腺癌;死亡前3位惡性腫瘤依次為肺癌、肝癌、胃癌。

  浙江省腫瘤醫院常務副院長陳明介紹,需要重視的一點是,惡性腫瘤的發病呈現老齡化和低齡化趨勢。65歲及以上和45至64歲為癌症的高發人群,其中65歲及以上人群發病率最高,且增長50%,應當有針對性地開展中老年人群的腫瘤防治工作;15至44歲年齡組增長最快,45至64歲年齡組變化不大;0至4歲、5至14歲人群發病率較低,且相對穩定。

  陳明表示,統計結果也説明浙江省城市和農村地區惡性腫瘤負擔存在一定的差異,城市居民相較于農村居民普遍更加具備腫瘤預防意識,而農村醫療水準相對偏低,衛生資源匱乏,導致患者就診時間相對偏晚及預後不良。腫瘤防治工作應考慮地區差異,在經濟發達的城市地區應將提高早診早治比例作為癌症防治重點,而在經濟水準相對落後的農村地區,應將加強癌症規范化治療、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作為腫瘤防治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