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氣象臺強對流預警升級為黃色 提示防范次生災害等影響
2019-04-12 16: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高敬)4月11日至12日,我國南方多地出現強降水天氣過程,其中廣東廣州和江門等地局地出現大暴雨,並伴有8至9級雷暴大風、冰雹。中央氣象臺4月12日將強對流天氣預警升級為黃色,提示相關地方注意防范。

  中央氣象臺預計,4月12日14時至13日14時,貴州西部和東南部、湖南西南部、廣西東北部、廣東西北部和中部等地的局地將有8至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貴州東部、湖南西南部、廣西中東部、廣東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短時強降水天氣,小時雨強20至40毫米,局地可達60毫米以上。

  專家介紹,強對流天氣是指雷雨大風(風速達到或超過17米/秒)、冰雹、龍捲風、短時強降水(小時降水量達到或超過20毫米)等由中小尺度對流係統産生的天氣,通常伴有雷電,且具有突發性強、生命史短、局地性強、天氣劇烈、破壞力大等特點。

  強對流天氣不僅能量大,影響也大。對流性、突發性的短時間強降水,可能造成城市內澇,引發山洪等地質災害;下擊暴流(強下沉氣流)會造成向下的大風,影響航空安全;大風會造成高空墜物,對公眾和高空作業者造成威脅;冰雹會造成農作物減産、絕收;強雷電可能直接致人傷亡,還會破壞電力係統。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一周,江南、華南還將接連迎來三次降雨過程,局地雨勢較強,並伴有明顯的強對流天氣。公眾出行需密切關注臨近時段的天氣預報和預警資訊,警惕強對流天氣及其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惡劣天氣盡量減少外出,並遠離廣告牌、高空懸挂物等危險地區,注意人身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