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以大選結果預示巴以問題將更難解決
2019-04-12 15: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2日電 新聞分析:以大選結果預示巴以問題將更難解決

  新華社記者周玥 吳中敏 呂迎旭

  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12日淩晨公布的議會選舉結果顯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獲得36個席位,成為以色列新一屆議會第一大黨。

  分析人士認為,內塔尼亞胡連任總理的可能性很大,預計利庫德集團將與其他右翼政黨組成聯合政府。鑒于內塔尼亞胡在巴以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巴以局勢短期內難獲轉機。

  對全部選票進行統計後的結果顯示,在以色列議會120個席位中,利庫德集團和其他右翼政黨共獲得65個席位,超過半數。當前已有多個右翼政黨黨首表示支援內塔尼亞胡組建新一屆政府。內塔尼亞胡日前在發表獲勝演講時也宣稱自己已與合作夥伴進行了有效協商。

  此間輿論普遍認為,以色列大選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提出其旨在解決巴以問題的“世紀協議”。以色列政治分析家馬加利指出,美國希望通過推動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來達到遏制伊朗和俄羅斯在本地區影響力的目的,而巴以問題正是以阿關係正常化的主要障礙。

  從媒體披露的資訊看,特朗普的“世紀協議”雖然支援巴勒斯坦建國,但在耶路撒冷地位和難民回歸等核心問題上支援以色列立場,主張巴勒斯坦難民無權重返家園以及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顯然這份協議是以犧牲巴勒斯坦利益的方式達到“終結”巴以問題的目的,因此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強烈反對。

  但這份“世紀協議”得到內塔尼亞胡的支援。有報道稱,在組閣時,他可能將接受這份協議作為入閣的先決條件。與此同時,特朗普一直以來也給予內塔尼亞胡極大支援,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以及承認以色列對其佔領的敘利亞領土戈蘭高地擁有主權。此外,輿論還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選擇在本月8日,即以色列大選前一天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也是為了支援內塔尼亞胡競選。

  分析人士預計,內塔尼亞胡組閣後,在美國的支援下,以色列新的右翼政府在巴以問題上的立場將更趨強硬,這一問題的真正解決將變得更加困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