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聖隱金庭,後裔自成村
2019-04-12 11:2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2日電(記者馮源)“我們村好些小孩的毛筆字都寫得不錯,外面的人開玩笑,説是王家的基因好。”提到自己的村莊,年近花甲的村民王德忠笑容滿面。他是當地知名的“草根書法家”,同時也是“書聖”王羲之的第55代孫。

  王德忠家住浙江省嵊州市金庭鎮華堂村,離村不遠就是建于王羲之故宅之上的金庭觀,而金庭觀的後山則有書聖墓。華堂村有6000多村民,80%以上都是王姓。王羲之有七子一女,村民都是其六子王操之的後代。“現在輩分最長的是王羲之第51代孫,最幼的是他的第60代孫。”

  據史料記載,王羲之晚年不滿朝政昏暗,辭官隱居到當時的剡縣。王德忠介紹説,他的後裔起初居住在金庭觀附近,後來向外拓展,遷徙到了浙江省內的杭州、紹興、寧波、金華、臺州等地,以及省外的陜西、河南、雲南、貴州、香港、臺灣等地。

  11日上午,來自全國各地的書法家冒雨前來祭掃書聖墓,隨後又在金庭觀舉辦筆會。這是嵊州舉辦的第十六屆書法朝聖節,而王氏子孫祭拜書聖的時間則一直固定在清明節前六天。

  後裔祭祀書聖的地點是有著500多年歷史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華堂王氏宗祠。王德忠是這裏的業余文保員。在祠堂裏,他還支起了幾張桌子,放上了《曹全碑》《九成宮》等字帖,教孩子們寫字。外村也有不少家長慕名而來,送子學書。“我希望我們村能把老祖宗的書法傳統發揚光大。”

  在華堂村,村民同樣珍視祖先留下的“敦厚退讓”的家訓。相傳,王羲之晚年與好友許邁外出採藥,見到有戶人家的弟弟為爭家産居然殺害兄長,為此大為感慨。“他就想自己後代中絕對不能發生這樣的事情,回到家裏就留下了‘敦厚退讓’的家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5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