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空戰”硝煙再起 “默契遊戲”難以為繼?
2019-04-11 17:5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全球熱點)歐美“空戰”硝煙再起 “默契遊戲”難以為繼?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日前再次挑動美歐貿易關係“神經”,指責歐盟違規補貼空客公司,對美國造成約110億美元的損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8日發布擬定可能加徵關稅的歐盟産品清單,涵蓋從空客飛機到奶酪制品等品類。

  歐盟官員則稱美方誇大“損失”,正等待世界貿易組織仲裁,暗示會採取報復舉措。

  分析人士認為,美歐之間圍繞美國波音和歐洲空客兩大公司接受政府補貼的貿易訴訟持續多年,是雙方慣用的“貿易戰術”。美國此時拿空客“説事”,想迫使貿易夥伴“讓利”,但要打破遊戲規則並不容易。

  【新聞事實】

  按照美方説法,歐盟違反世貿組織規則補貼空客公司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據此啟動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程式,擬對價值約110億美元的歐盟輸美産品加徵關稅。

  歐盟委員會官員9日對媒體説,歐盟可能對美國違規補貼波音公司採取報復措施,不過願意與美方磋商。

  美歐圍繞航空制造企業補貼的世貿組織訴訟大戰由來已久。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而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向波音提供非法補貼。

  對此,世貿組織曾先後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去年還裁定,歐盟及其4個成員國未履行此前裁決,仍在違規補貼空客。世貿組織今年3月28日發布的針對美國波音公司補貼案執行情況的上訴機構報告顯示,美國也仍在違規補貼波音公司。

  【深度分析】

  上海外國語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上海歐洲學會學術研究部主任忻華説,美國政府拿空客開刀是“蓄謀已久”。對于歐盟支援歐洲核心産業的各種産業政策與研發政策,美方一直耿耿于懷,希望通過加徵關稅,迫使歐盟在雙邊貿易關係中做出讓步,對美國産品和服務進一步開放市場,同時也顯示美國企圖重塑國際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經濟治理機制。

  忻華説,假如美方落實加徵關稅措施,歐盟必定反擊,但力度可能有限。歐盟有可能重復去年的做法,派高層要員赴美商談。

  分析人士説,美歐圍繞航空業補貼的訴訟戰本質是“戰略性法務”,訴訟目的是利用冗長訴訟程式為雙方政府繼續補貼航空業爭取時間和空間;這種操作的前提是雙方尊重同一套法律程式。所以,雖然世貿組織先前裁決等于授權美國和歐盟對彼此採取報復性關稅,但雙方執行時均異常謹慎,一來不會隨意擴大報復范圍,二則留出“後路”或談判空間。這是一場互有默契的訴訟“遊戲”,不會輕易升級為“貿易戰”。

  【即時評論】

  美歐航空企業補貼爭端已持續十幾年,歷經幾屆政府,預期還將“糾結”多年。這次美國再次揮舞“反補貼”大旗,有著深刻的實際利益和戰略博弈考量,但最終能否落實,仍要看其國內利益攸關方是否能達成一致。

  另外,鑒于美歐間的經濟利益盤根錯節,矛盾與利益互相交織,既競爭又互有所求,加之兩者長期互為意識形態和安全領域的盟友,美國想輕易讓歐盟做出讓步其實不易。若美方一味單邊示強,恐加劇歐洲盟友離心傾向,從而深刻影響美歐互動方式,甚至加速國際關係分化重組。

  【背景連結】

  航空業補貼糾紛可能加劇美歐之間貿易摩擦。美國去年6月1日起向歐盟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作為回應,歐盟同月22日對部分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政府隨後威脅對歐盟汽車及其零部件加徵關稅,不過迄今沒有付諸行動。(記者:沈敏、金旼旼;編輯: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