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借助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實現互利共贏”——訪克羅地亞海事、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布特科維奇
2019-04-11 21: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薩格勒布4月11日電 專訪:“借助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實現互利共贏”——訪克羅地亞海事、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布特科維奇

  新華社記者高磊

  克羅地亞海事、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奧列格·布特科維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克羅地亞與中國在交通和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的合作對克羅地亞至關重要。克中兩國可借助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提升合作水準,實現互利共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布特科維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順應了克中兩國不斷增長的合作需求,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行將為深化雙方合作注入動力。

  布特科維奇曾于今年1月率團訪華。談及此次訪華,他説,他和代表團成員向中方推介了克羅地亞正在進行和規劃中的基建項目,特別強調了克方需要在港口、機場和鐵路現代化改造方面加大投入,中方也認為克羅地亞獨具優勢的地理位置為兩國各領域合作創造了更多可能性。

  布特科維奇特別提到克中兩國合作的成功案例——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他説,中國基建企業最具競爭力的優勢在于擁有豐富經驗,中國項目承包商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資歷、人員和設備,這些讓克方相信選擇了一個勝任嚴苛技術要求的可靠夥伴,相信中方會在計劃時間內完成項目。

  由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對克羅地亞實現交通便利等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大橋打樁工作已近完成,總體進度快于預期。

  布特科維奇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是促進歐中各領域深化合作的好機會,克羅地亞將充分利用好這一機制。他認為,除領導人會晤外,各層次專業合作對雙方也大有裨益,如中國專家可以在鐵路建設方面幫助克羅地亞,同時了解歐盟法律法規,為其進入歐洲交通市場鋪平道路。

  關于5G網絡建設,布特科維奇説,作為歐盟成員國,克羅地亞會執行歐盟法律和政策,因此計劃在2020年為5G網絡分配頻段。他強調,克羅地亞電信市場完全自由,運營商有充分自主權,但是必須遵守法律,採用最高網絡安全標準。因此,中國公司和其他公司一樣,只要遵照相關標準,就不會在參與克羅地亞數字化社會建設方面遇到障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專訪:“借助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實現互利共贏”——訪克羅地亞海事、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布特科維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