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免試招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港生增長近一成
2019-04-11 21:2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11日電(記者張雅詩)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人數同比上升近一成。

  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各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有10433人。其中,免試招生計劃已于上月底截止報名,有3511人進行了確認。通過參加港澳臺僑生聯招考試報讀內地高校,並已確認的學生至今有2545人;參加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暨南大學等6所個別院校招生計劃而獲錄取的至今有4377人。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表示,報名參加本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于內地高考)的人數同比減少2800多人,而參加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的港生人數卻增加9.2%,佔報考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人數的6.25%,是自2012年免試招生計劃推出以來的新高。

  鞏萬認為,報名人數增加,除了因為內地高校實力提高,以及香港學生對內地高校了解不斷增加外,港生對國家發展前景樂觀也是關鍵因素。

  他表示,今年報名到廣東省高校就讀的人數顯著上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布有一定推動作用。另外,香港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新政策,也吸引更多港生報讀內地師范大學。

  據透露,免試招生計劃中最多人報讀的專業領域,依次為經管金融類、醫學類、工程類、新聞傳播類和語言類。而以第一志願報名人數計算,最熱門的大學前三位是暨南大學、中山大學和廈門大學。

  國家教育部于2011年宣布63所內地高校對香港學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並于2012年開始推行。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負責處理該計劃的申請事宜。今年參加該計劃的內地大學數目增至112所,它們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學生。

  特區政府教育局數據顯示,2017至2018學年,通過免試招生計劃獲內地高校錄取的香港學生共有1295人,分布在150個不同的專業;2018至2019學年,錄取人數為1556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5664